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街边有一个狭长的公园,里面摆着一些椅子。其实这应该是个绿化带。我沿着外面的水泥路由北往南走,椅子上都坐着人。这让我很失望,最失望的那次是上次,由南往北走,我已经在绿化带里,沿着弯弯曲曲的水泥小径走,没有料到椅子上都会着人,一些情侣,好几个听收音机的老头,还有一些光是坐着的,这些都是铁椅子,摆着北京的露天底下,积满了灰尘,只有在椅子的中央地带被各种各样的屁股擦干净。

等我一直走到那个乒乓球场时,才看到里面有几把椅子空着,很多人在打乒乓球。我在入口处的第一把椅子坐下来,很舒服地把被一靠,两腿一伸,打开书开始看。看了不到一页,手指上落了一点雨,我疑惑地抬头看看,头上是树叶,我想会不会是鸟屎,看看手指上的水迹很干净,就放弃了想闻的念头,可能是树叶上的积水滑落下来。

过了一会儿,快看完第一篇了,越来越多的水滴落下来,不过还很疏。我听到有人说下雨了,不过打乒乓球的人都在打。我也继续看,突然雨滴密集起来,书页打湿了。我站起来往回走,雨越来越大,很多人躲在商店的屋檐下,有些人钻进车里。我只好往回走,赶回电影院去看一场电影,快要开始了。虽然我很下雨,但我不喜欢在路上的时候下雨。空气里充满了干燥的泥土气味,如果在草地上,这样雨中的气味应该很好闻吧。前面有人在搬家,路边堆满了红色的沙发,我想起,这附近是有家酒吧的,有把沙发上面放着一本《三联生活周刊》。

那些刚才坐满人的椅子现在都空着,那些人都到哪里去了,不过我也不会去坐了,虽然我很喜欢坐到椅子上,但不喜欢坐在那里淋雨,雨太凉了,如果雨足够大,就会把那些椅子冲刷得干净一些,你知道,坐到一把很干净的铁椅子的感觉很好,如果雨不够大,就只会在椅子上留下点点水斑,就像铺在桌面上的面粉,落满了水滴。

2006.6.10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