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知道这或许陷入了问题,我感到没东西可写。今天,我在中午起来,下楼去吃了碗米线,这个饭店热得要命,却舍不得装空调,这让我很厌恶,这些莫名其妙的人,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多钱。接着,我就上楼了,看几个人的博,他们是一群更有才华的人,我已经很久没有这么长时间看东西了。我的眼睛很累,到四点多的时候,肚子饿了,这很讨厌,按理说,我在午饭时间吃了早饭,肚子,不应该这么快饿,但我没有办法,只好提前下去吃午饭。在路上,我回忆起高中,我记得从初中开始,我就活得失魂落魄无所事事,有一天威风让我去看梁晓声的《泯灭》,他和大角在谈论什么行为艺术,这是他们从小说上看来的情节,威风常常在校门口买三块钱一本的过期杂志,这些杂志的名字就是那些收获、十月、黄河、啄木鸟什么的,那个时候我从想去做商人,但是我晚上在被窝看贾平凹的某篇小说,他说这不像商人的作风。是啊,商人应该去嫖妓。我感到自己不是一个会自我发现的人,我非常麻木地在等某个契机地出现,等某个人点我一下,这不是说威风在那个夜晚点醒了我,就把他搞得像一个佛。日子是非常奇怪的,它在不知不觉地变化,我该庆幸生活在任何圈子之外,虽然这可能令我比别人慢了一个节拍,但慢一个节拍还是快一个节拍,都是正常的,因为它就是这样的,就是这样的东西你怎么去改变呢。

我从饭店出来后,在过马路的时候想去书店。我想到一个问题,这样是有问题的,当一个人,他的生活里充斥了太多的某样东西,比如书书书,比如运动。

一个人哪道不应该是身体健康精神愉悦吗?

一个人戴着一副厚厚的眼镜,不应该是这样的,一个人头发很脏,衣服穿得很随便,精神颓废,不应该是这样的。一个人一辈子在从事一件事情是非常可怕的,比如一个乒乓球运动员,他一辈子就是把一个球打到对面去,这太可怕了,一个举重运动员,一辈子就是把一个有重量的东西举起来,体操运动员,一个个畸形的小个子,被誉为民族英雄,民族、英雄,多么奇怪的概念。

姚明,就是一个打球的,还有哪些踢足球的,为什么会用“伟大”、“天才”这样的词语去形容。

事情非常古怪,他们做的事情就是把一个球弄进一个框里。而且他们天天在做,这太可笑了。

一个演戏的,变成了表演艺术家,一个写字的,变成作家。事情为什么是这样,这个世界上有高尚的东西,但高尚的东西不是这么得来的。

这些高尚的东西是要付出代价的。一件事情过度了就非常可怕。乒乓球嘛,尽管大家都来打,干嘛让几个人一辈子都去打,这多痛苦啊,足球也是这样,大家都踢嘛,多修几个足球场,大家没事都去踢,干嘛就让几个人踢,我们几亿人都看啊。这没有道理。

一些莫名其妙的东西去牺牲掉了我们的吃喝玩乐。人应该在吃饱饭之后,睡睡觉,做做游戏。这是我认为的人间正道。

如果几千年前,我们要很辛苦地工作,才能吃饱喝足,那过了几千年后,我们还是要这么辛苦地工作,甚至是变本加厉,事情肯定是出现了问题。不是我们要得太多,就是应该得到的被别人拿走了。
那怎么办呢?不知道,我能有什么办法?我不是思想家,不是革命家。我只要自己过好日子就可以了。

2006.7.2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