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可能是今年、过去很多年里以及未来很多年里最搞笑的本土电影。郭德纲说要是相声不搞笑,那就太搞笑了。这句话同样适用于喜剧电影。但现在的情况是,往往喜剧电影笑不出来,试图告诉我们人生哲理和宇宙真相的“严肃”电影却搞笑得要命,这实在是太搞笑了。

《疯狂的石头》的笑点巨多,几乎每三句台词每三个画面就让你笑一次,这不知道会不会让严肃的电影艺术者斥为低级。北方小品常用的方言笑剂、港式无厘头、好莱坞式的夸张人物造型等种种搞笑方式,在片中应有尽有。把这些无穷无尽的笑料细节串连起来的是,生活中无处不在的巧合和荒诞。

比如厂长的儿子泡妞不成,被妞踩了一脚吃疼,手里一松,一个小小的可乐罐变成高空坠物,砸烂了他老爸厂里保卫科科长正在开的面包车前窗,接着这辆面包车非常高科技地无人驾驶,撞坏了一富商走狗师爷的“别摸我”(BMW),交通警过来查看事故,本来他正在盘查三个装成搬家公司的笨贼的车证,有个贼正捏着榔头偷偷从身后掩上来,准备敲破他的脑壳……这样的巧合,如同环环相扣的锁链,享受某种轻微程度的逻辑快感。

当然真正的逻辑快感在笨贼头道哥逼问厂长儿子李小盟有没有和他的女人做过,李小盟说没有,道哥不信,打他;李小盟说有,道哥当然更要打他:欺负人就是这样欺负的。李小盟愁苦和道哥悲愤的脸显得非常好笑。至于道哥在浴池流下的那滴泪,以及他时时怀疑他人的素质和道德问题,令人觉得他实在是个非常自尊和有社会责任感的中年人,只是很不幸走上了歪路,在这条路上他一直走得磕磕绊绊,最失败的当然是用真的宝石去掉包了假宝石,当他得知这一真相时,我们看到,他恼羞成怒到面无血色。

这样的巧合和荒诞做底子,所有的零星笑料显得一点都不无聊,让你由衷地笑出声来。

影片的手法和想法时尚,但场景和人物都很土,除了那个香港来的很有型的国际大盗;情节很荒诞,但表现得很现实,比如大盗的绳子被奸商少给了几米,比如其中一个贼在下水道里被生生关了几天;两相对比,这是一部很“矛盾”的电影,但总的来说,这是一部纯粹黑色幽默的电影,一部脱离了“高级”趣味的电影,一部有益于人们的电影。

——《青年周末》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