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想超人可能是很多人心里的一个情节,我没有,所以我看超人一点激动的心情都没有,再加上,我对这一类型的影片一点都不感冒。

所以我坐在电影院里,看一群打扮光鲜的男男女女在银屏上走来走去,想来台下那帮也打扮得干干净净的男男女女是很喜欢看的。我看到中间有个和我一样戴一副黑框眼睛的男子,甚至也和我一样有一副木讷的表情,或者仅仅是神游物外,但是当然,他比我帅多了,而且他眼镜一脱,抓住衬衣领子往上一扯,他就冲天飞起了,肩膀后面一件火云一样的披风猎猎飞舞。看到这里,我的内心是有点感动的,尤其当他低敛着眼神走进电梯里——我们也是这样日复一日地走进电梯——眼镜这么一脱,身体这么一挺,额头这么一抬,他就拔地而起了,从大厦的天顶笔直地冲向天空。啊,这就是超人啊,他就是这么一个人,平日里像所有具备高级专业技能的人一样沉默寡言,但突然,但突然,在他的那片天空就这么飞起来啦。这就是超人啊。事情就是这样的,我们不够帅,而他很帅,我们不会飞,而他会飞。我看他在玉米田里飞奔,在屋顶间跳跃,在快要跌落在地的瞬间,突然发现自己能悬浮,这样的诱惑哪个男孩子能抵挡呢,恐怕连文静的女孩子也无法抵挡。我小的时候就想过要飞啊!偶尔看到绿巨人这样的怪物在屏幕里的山顶间跳跃,我就兴奋得要命,尼采说,巨人就是这样在山顶之间迈步,呼吸山巅清冷的空气。我已经二十几岁了啊,现在我看到这么帅的超人在美如荷兰风景画的田野间跳跃,我深怕他一跳两跳跳到地平线外。我多么也想像他这样一身武艺,然后去行侠仗义。但是,我只是坐在幽暗的电影院的角落里,看这超人飞来飞去,这样的心情如超人失恋后在半空低飞般忧郁。

我一直都知道超人很牛,但没有想到他牛到这种程度,可以追上失事的航天飞机,虽然我在预告片中早就看到过了,不过再看到一次,还是惊诧不已,超人真的太牛了,他这么快的飞行,头发衣服什么地都没有烧焦,他的那缕额发,依旧那么优雅地蜷曲着,奇怪的是,为什么很少看到年轻人留同样的头发,他们不喜欢超人吗,他们不喜欢超人这个发型吗,他们自以为是超人嘛,他们有超人这么牛吗,他能在云和机翅的残骸间飞来飞去,并抢先机舱掉到地上,并轻轻地把它摆放在棒球场的绿草地上,并走进机舱向某位女士问好放电,并走出机舱,向全世界的媒体展现蓝天一样的眼神和阳光一样的微笑,多么俊朗的英雄,你见过跟媒体如此交好的超级大明星吗。当然导演也非常拙劣地尽量让他像人一点,比如让他被敌人踢得哇哇大叫,让他掉到水里让女人捞上来,让他昏迷,让他生病,让他被医生哗的一下扯开紧身衣,相当男色地露出健硕的大胸脯……可是归根结底,他还是一个超人,一个神。

有这样的“人”在,别的男人基本上就别活了。

那个可怜的男人和曾经做过超人女朋友的“超女”订婚五年,还生养了一个四岁大的孩子,结果不曾料到,这个女人一听说超人回来了,马上发很大的脾气,当一个女人生她以前男朋友的气,并被气得眼里含着悲伤的泪水,那么现在这个男朋友基本上就没什么戏了,果然,这个女人在阳台上忧愁地想着超人,准备点上一根烟时,超人出现了,远远地吹灭了她手中的火苗,她再打他再吹,多么神乎其技的调情,以后每当她再抽烟,就必然又会想起当时他远远吹灭它的情景,心中的小火苗便会暗暗地窜起。接着这个女人就脱掉鞋子,光着脚丫被超人抱着去空中飞,去空中看大灯球,去半空中兜风,去河面上照镜子,超人的低空飞行多么抒情,最后他们缓缓地旋转着降落到阳台上,女人的赤脚轻轻落在地面上,接着她把它们踩到超人的鞋面上,他们凝视着,几乎要接上吻了,在最后一刻,两张饥饿的嘴交叉而过,女人说,她现在的男人是个好人。女人这么说的时候,就是说她觉得现在的男人不够男人,仅仅是好人而已。好人是个没有性别的词语。如果不是为了维护超人阳光健康的形象,如果不是为了维护阳光健康的超人的女朋友“超女”的形象,这一吻是一定会吻上的,但是可怜的导演,他怎么敢违背大部分观众的意见让他们吻上,最多也就在超人昏迷没有个人意志的情况下,让女人吻上一吻后恢复心跳,这样,超人只是一个被动的第三者而已,而那女人,在很大程度上,不过是在救人,至于她背叛她的未婚夫又准备和超人好上,这仅仅说明她是个专一并长情的女人。这个可怜的男人只好假装很有风度暗示退出,虽然导演安排他开着飞机回去救了超人,但这也是在超女的指示下做的,并且是超女跳入水中捞住超人,他才跳入水中把他们拉上来。他可能到最后都不知道,超人在离开地球回老家看看之前,已经在他未婚妻的肚子里留下了种子,他养了四年的儿子也是超人和超女生下的小超人。这个小超人能弹钢琴,也能拿起钢琴砸死人,并且他会画画,一画就是超人拉着他妈妈的手,他妈妈拉着他“爸爸”的手,他“爸爸”再拉着他的手,他告诉他妈妈超女,他喜欢超人。

做超人的情敌的下场如上所述,那么做他的死敌呢,死敌的下场你也可以看到,不是被山峰压死,真的变成死敌,就是被困在孤岛上,身边有他的女人、女人的狗、一架没有油的直升飞机可以吃,不在小岛上饿死,就在下一集里出来继续被超人打败。但可能下一集打败他的不是现在的超人,而是超人的儿子,当然同样,也可能不是他亲自出马被超人或超人的儿子打败,他也会有他的坏蛋儿子。超人生生不息,坏蛋也会生生不息。

所以超人一直要保护他的女朋友以及我们。超人最后悬在空中跟超女说,他不会走远,他始终在她的身边。超人也真够忙的,他常常升到地球之外,俯视这个星球,用无线电一样的耳朵收听全球——最要是美国——苦难的声音,哪里有难就一个俯冲赶到,他一个人服侍着整个星球,累是真累,可究竟是超人啊,蜘蛛侠就说过,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这个世界“超人”还是多点吧,比如绿巨人啊、火车侠啊、X战警啊什么的,乃至佐罗啊罗宾汉啊成龙这样的超人,大家都分担点,任务就会亲点,有时他们互相监督一下,我们凡人也放心点。毕竟,那么多超人你头顶上飞来飞去,也挺烦人的,也挺可怕的。要么索性一个超人也没有。

2006.7.16

——《青年周末》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