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对生活没有什么观点,只有感受。我感受到人人都是神经病。
小时候,我的伙伴基本上都和我同岁,或者相差一两岁。我想别的人差不多也这样,我们方言有一个词语来称呼这样的伙伴:同年伴。单单是年龄相仿,我们就经常凑在一起玩,这是很奇怪的现象,可是是先天的原因,可能是后天的教育。事情很荒诞,就像我们同一时间进入学校,我们成为同学,同一时间进入公司,我们成为同事,同一时间进入世界,我们成为同年。
我们游戏,去偷东西,当然经常打架。就像后来的同学、同事一样,一起学习,一起工作,一起吃饭,但有时觉得对方像一个神经病。
他们竟然对这样东西感兴趣,他们讲话竟然是这样的,他们竟然这样看问题。最让人吃惊的是,人人都这么自信,不管真的牛鼻,还是傻鼻。
人既然互相鄙视,为什么还要凑在一起生活。
可能因为刚开始人很虚弱,没有毛皮,没有利爪,他们要活下来挺不容易的,他们就凑在一起生活,虽然互相厌恶,但也只好这样了。
后来有些人觉得另外一些人真的挺烦的,就想办法把他们打碎。
这件事情很可怕,有了这件事后,人就要互相争斗。
如果人肯承认别人都是神经病,所以自己也是神经病,这样会不会好一点。
人活着有很多苦恼,但究竟还是幸福要更多点,不然怎么还活着。
我在这样想时,正坐在几天前的公交车上。现在我坐在办公室里,飞快地把这些打下来。
我记得当时前面坐着一个穿黑色上衣的女人,她的领口大得开进去两个肩膀。
有时我就看着她的鼓起的锁骨想着这些问题。有时看车窗外面。
外面是我每天看两遍但基本上不熟悉的楼房和树木这么一些风景。
 
2006.7.20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