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我看到的一首诗里的一句。我每天坐公交车上下班。我可以坐两趟车,一趟是718,一趟是801,801分801和801快,这样分的话,我可以坐三趟车到单位或回家。刚开始的时候,我还经常坐718去单位,后来发现,718比801慢几分钟,比801快就更慢了。我就不坐718了。我甚至还坐过一次302,这辆车跑位风骚路线诡异,它令我迟到了十几分钟,当时在车上我就决定了,以后不再坐302。这样,我基本上就只坐801,甚至只坐801快。但是早上去单位,似乎只有801,只有晚上回来的时候有801快。坐801快的话,没有就停在小区外的站,需要走多走三四百米路,但我仍旧愿意。很多人问过我,为什么不在单位旁边租个房子,别人不问我我是不会想这样的问题的,问了之后我想了想,想了也没有想明白。昨天,我去家乐福超市买了杯子和糕点回来。中午的时候,我已经去买过一次了,但是杯子上面没有标签,售货员叫我等一下,我就在旁边等一下喽,我等了十几分钟,一个穿着直排轮的小伙子哗的滑过来了,其实我没有听到哗的声音,他来到跟前,售货员说,这个杯子。小伙子拿起杯子用对讲机跟人联系,他在描述这个杯子,但是他有口音,表达能力很差,我听到对方烦了,其实他也烦了,但看来他地位比较低,不敢发作。他们大概对口了五六分钟,对方找到了,报了一串数字给他,他记在一张小纸上,接着对方告诉他这只茶杯的价钱,是二十四块多。我说不是是十二块多。他跟对讲机说,顾客说是十二块多,对方说是二十四块多。我的气就上来了,我说不要了。其实我知道晚上下班后我还是要来买,只不过会挑一个贴着价码的杯子。晚上,我果然来了,因为肚子很饿,还买了糕点,甚至还有点不好意思地买了盒什么,它就摆在付款台旁边的架子上触手可得。我拎着它们走出来,因为我又往袋子里塞了两本大开本的杂志,所以这个袋子拎起来很难受。我一边走一边吃糕,想到买得太少了,不能剩下些带回家了。这时,我听到有人叫同志,一个老太太从侧面赶上来。她问我怎么去中关村最大的大街上坐车。我说我也要去,和我一起去吧。在路上,老太太告诉我,她以前就住中关村,现在变化真大啊。她还问我是哪里人,什么学校毕业的,一个月赚多少钱,住在哪里。我一一回答了。这时,我们已经在车站等车。她就像很多问过我的人那样问我:你为什么搬到单位旁边住呢。当时我告诉她的原因是,搬家太麻烦了。可能是吧,搬家太麻烦了。车来后,她就坐上车走了,她说谢谢我。
 
2006.7.20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