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从一条直路走到横路上,直路和横路一样高,但是我走在直路的人行道上,人行道高出路面十厘米左右。在横路和人行道之间有一道水迹,我从人行道上一个箭步跳下来跨过水迹。当我从人行道上一个箭步跳下来跨过水迹时,我觉得有点问题。问题是“箭步”这个词,从人行道上一个箭步跳下来跨过水迹时,我的脑子里闪过“一个箭步”这个词语。
箭步这个词是非常平常的一个词,我手边没有词典,估计词典解释的意思是:很快的一步。
箭步在现在基本上是一个平实的词语。甚至可以算是朴素。
但实际上,它应该是一个非常华丽的词语。像箭一样的步子,就是像箭一样快的步子,这快里面还含着有力量的意思,就是很矫健的意思。
当这些意思浓缩成两个字的一个词:箭步,大家可能觉得很好,就这么一直沿用下来了。
但“箭步”这个词里有很重的文人雕饰的气味,更有五代词的气味,比如“愁云惨雾”类似等等。当这个词刚产生的时候,我想可能有人认为这个词很矫饰,但居然现在被我们用得这么自然。
箭步这个词里可能含着一种叫“隐喻”的修辞手法。
这样的词在一般情况下尽量绕开。但可能在某种特定的情况下,会只好很好地用到它。这样的情况很少。
词语是分好坏的。比如“天空”,它比“苍穹”、“蓝天”这两个词好。“大地”这个词怎么好,但是“土地”似乎也不好,“大海”和“海洋”这两个词差不多。

2006.8.1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