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记得已经说过,我们方言叫下雪为落雪,很多时候,我觉得这个落蛮文雅的,或许是在一篇讲落雪的文章里写的,谁知道呢,或许我已经写过一篇关于下雨的东西了。

下雨是这样的,在家里很常见,在这里就不常见了,但这个夏天,北京下了很多雨。这种反常的迹象,有时让人不安。但好处是天气很凉爽,我当然比较喜欢走在雨后初晴的路上,还有那么一点湿润润,穿双拖鞋是最好的,如果走在田埂上,那感觉更好一点,两边的草叶上缀着些水珠,草尖划过脚踝痒痒的。

一个人在路上的下雨不好,但躲在家里就希望雨下得越大越好,希望见过这辈子没有见过的大雨,这是什么心态,基本上是一种好奇的心态,希望见到从来没有见到的大雨,希望在白天,天空黑得一比,黑得一比是小平的说法,浓云密布,雷声大得裂开,等下就大雨如注好了。这个时候坐在阳台上是不错的,赤脚被雨打到难道不爽吗。

…………………………………………

我记得有一次和一个人躲在甘蔗田里还是芋艿地里,雨大得要命,我们很兴奋啊,扯叶子挡头顶,这个人现在去干嘛了,我记得有一天他带我去隔壁村叫他的一个女同学玩,结果没有叫出来。这个女同学我也认识,在很久很久以前,学校组织我们去爬一个山,在从山顶下来的时候,她向我打听看到他了吗。那个时候应该是初一初二的样子,那座山的山顶光秃秃的,我们要抓住路边的草才能慢慢地爬下来,但是有一个人摔破了脑袋,我到山下才看到,她是我们同村的一个女的,看到她时,我在想,她摔破脑袋后是怎么办的呢,现在她的脑袋被纱布包得好好的。

2006.8.22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