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为什么说讥笑的网友们很傻比。
1.他们所能理解的“诗歌”到“歌词”为止
一个跟诗歌无关的人,从吃奶长到学会在网上发贴为止,能读过几首诗歌呢,尤其是现代诗,可能知道徐志摩,因为他中学生水平的抒情诗,欣赏起来实在容易,比如“挥一挥衣袖”、“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徘徊在你的波心”什么的;还有可能是因为黄磊拍过《人间四月天》嘛,还有台湾有个乐队叫五月天,减一天就是“四月天”了,好有趣哦。
也可能知道艾青,因为语文课本里有他的保姆大堰河啊大堰河。至于臧克家,这个姓太难记了,因此你可能记得很清楚,也可能把他忘得更快,虽然你曾经背过他的老牛破车。
如果你还知道顾城和海子,那我觉得你太牛了,简直可以编写一部现代诗歌史了。你肯定知道他们都是自杀而死的,尤其顾城这疯子还杀了自己的老婆。
所以,假如我们一定要说你和诗歌还有接触的话,至少你在接触歌词。比如方文山的,那叫一个牛比,好有古文修养啊,中外地理又学得好,比如小刚的歌,常常让你记得从你眼中滑落的泪伤心欲绝,疲倦挂着黑眼圈。
当然还有广告词,今年过节不收礼,收礼还收脑白金,多好的诗,因为最后一个字是押韵的!(我们得说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确实是句好诗。)
如果你对诗歌只是保持这样的理解,那么你肯定会讥笑赵丽华的诗,并且自我感觉良好。这就叫:燕雀安知鸿鹄。以上以下的所有观点只针对这样的燕雀。
 
2.不要把无知当作无畏,粗鄙当作有力
为了让你们更好理解,在这里我只好把写诗说成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一门技术,或者把诗说成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学科”。真是悲哀。比如物理学,如果你没有学过物理,你怎么能理解一个重十万斤的东西掉得跟重十斤的东西一样快。比如你怎么造得出可以在天上飞来飞去的东西,就是你说的飞机,而且,你怎么好意思说,相对论是胡扯。
因为对这项东西来说你是门外汉。
虽然你天天接触“物”,但你对“物理”是门外汉。这就像你天天说话,但你对“诗”是门外汉。
一个成年人应该知道自己在某些方面很无知,无知不要紧,无知还无畏,就变成:傻比。
网友为什么是傻比的推论到此结束。

另:
可以理解的是,人们对自己陌生的东西,最直接的反应不是逃开,就是一棒子打死,因为这样很安全。
艺术家、哲学家、科学家生活在人群中间是很危险的。这就像“n人n+1条腿”的游戏一样,一群笨蛋只能跑这么慢,只有你一个人跑这么快,就只好开除你,或者枪毙你。
赵丽华的诗在天涯、北大清华的论坛被讥笑得最厉害。天涯盛产暴躁的愤青,这些人除了知道天天喊收复宝岛,不知道世界上还有其他的事;北大清华这些论坛盛产压抑的愤青,这些年来,除了过度阐释了周星驰这件好事外,他们没做过什么。北大的诗人到哪里去了,除了未名湖湖底的,除了写点帕斯捷尔纳克,也出来说句话啊,就算你们也讥笑,好歹也算写诗的。

二.为什么说赵丽华的诗很牛比
1.你们需要花十分钟了解的“废话诗”
 
再说赵丽华的诗之前,先请你们看看这些诗。

对白云的赞美
乌青
 
天上的白云真他妈的白啊
真的,很白很白非常白
非常非常十分白
特别白特白
极其白
贼白
简直白死了
啊——

月下独酌
乌青
 
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饮,影徒随我身。
暂伴月将影,行乐须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
醒时同交欢,醉后各分散。
永结无情游,相期邈云汉。
这首诗是李白写的

冷面狗屎的诗
 

 
飞了
 

三个苹果
 
一个苹果
一个苹果
一个苹果
三个一个苹果
(忘了作者是谁,也许也是乌青)
 
以前你们可以在橡皮看到更多这样的诗,现在你们只能去这里了:果皮:http://www.koopee.net/
或许这里:物主义论坛;http://ziqu.netsh.com/fcgi-bin/listboard.fcgi?bookname=665774
这里:壶说:http://www.hushuo.cn/
还有:废话网刊:http://club.book.sina.com.cn/yuanchuang/writing.php?wid=20746

更应该去这里:
杨黎:http://www.koopee.net/home/yangli/
 
2.赵丽华的诗很牛的原因
现在来说赵丽华的诗为什么好。如果一定要说的话,原因如下
1.她的诗是废话(如网友们所言,她的诗确实是废话,你们真知灼见);
2.她的诗就是诗本身,就是语言。不是“啊,祖国”,不是“啊,春天”,不是“啊,心灵”,不是“啊,流浪”,不是“啊,悲伤”。
3.你看到了,并且在讥笑这些诗。

如果一定要我说得凭你的审美能力也可能明白,那就是,她的诗不是政治的传声筒,不是浅薄情绪的发泄所,不是陈词滥调,它们是诗歌的一种新的写法,它所追求的就是,整首诗下来不表达什么,如果一定要说有,就是有一点淡淡的抒情。它们肯定没有像啊大地啊黄河那样的诗歌,让你审美疲劳,至少你还很想嘲讽几句。这就是说,它们开拓了你新的审美的可能性,你现在讥笑,但或许有一天你会很喜欢,仅仅因为它的干净、简单的语言。当然最好你还是始终不喜欢,这个世界上不需要这么多喜欢诗歌的人。

还有一种解释,这种解释可能让你更明白,也可能让你反倒不明白:那就是她的诗就是好。就像一个东西你觉得很好吃,一个女人你觉得很漂亮,你只能说它就是很好吃,就是很漂亮,一分析就不对头了,是因为前突后撅腿子长吗?
所以,如果你把村姑当作美女,认为红烧肉最好吃,那就是你吃过的东西太少了,见过的女人只有你的三姑二婶和八大姨。
我觉得我真的很有耐心,跟你们说这么多。
所以最后建议你们去看了莽汉、非非、橡皮、下半身、果皮、物主义、壶说、垃圾派、第三条道路、撒娇……等等(我列这么多名词就是为了表示我很有文化,而你很无知)诗歌流派的作品再来说话吧。
如果你是天才诗人,不耐烦解那么多,那就直接写出“自己”(这里的双引号表示强调)的诗,来说明赵丽华的不是诗。而不是套用她的诗,来说明她的诗不是诗。这看起来像抽自己嘴巴。
据小道消息说,引发这场恶搞的起因是,有个人要写一篇有关诗歌的论文,百度到赵丽华的诗歌,感到非常“吃惊”,就发到网上给他们共享。这样的人,我建议他就此搁笔算了,如果只有这么一点理解力,说明他在诗歌这条道路上完全没有前途。
说完收工!
 
2006.9.15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