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蜻蜓有很长的屁股,像象鼻子那样长,很少有动物有那样长的屁股,除非是另一种蜻蜓。有这么长屁股的蜻蜓,飞起来很平稳,它们伸着两对翅膀,就这么飞起来了,甚至还显得平稳,这种肉型的滑翔机飞到池塘上的时候,屁股会往水上点一点,这可能是在洗屁股,可能是在下种子。它这么一点,水上就漾开很小的波纹,这些波纹很快就看不见,你看见了就像奇迹一样。当你捉到它,拧掉它一对翅膀,或两对翅膀的一半,它们就飞不起来,或者飞得很可笑。有一种蜻蜓是这样的,很小的那种蜻蜓,喜欢一只停在另一只上面,两只蜻蜓就这么飞过来,就像一只蜻蜓带着影子,或者影子带着蜻蜓,我记得成龙和元彪好像做过这样的模拟动作,当然他们没有飞起来,像两只巨型的蜻蜓那样可笑地停着。赖宁是谁,我居然打出赖宁这两个字,其实我知道赖宁是谁。巨型的蜻蜓是有的,很大,豹眼,豹文,但你没见过它们吃人或奔跑什么的,蜻蜓就是蜻蜓,你一脚碾死它的时候,它就变成一条五颜六色的飞白,就像你碾碎萤火虫再一拖,地上会有一道荧光。抓蜻蜓这样抓,一般用一根柳枝,弯成圈,套在竹竿的头上,然后去舀些蜘蛛网,蜘蛛网在以前不用担心,门后面、厕所棚、猪寮里到处都是,等舀到柳枝圈里布满了一层一层,就可以去粘蜻蜓去了。蜻蜓停在某个地方,它最可能停在夏天很热的一天的某个地方,竹竿伸过去,它没有闻到人气,就不容易飞起来,我们被教育动物感觉灵敏,但一般情况它们都很笨。你抓到它就把它的翅膀拧掉,这样它就不跑了,后来就丢地上碾碎算了。现在想想,还有一种玩法,可以在它屁股上拴根绳,让它飞呀飞的好了,就算像张柏芝那样飞,又有什么要紧。一般情况下,一想到蜻蜓就容易想到夏天。
2006.9.26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