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黄鳝也住在田里,捉法有两种。白天它呆在洞里,用铁丝穿蚯蚓,铁丝穿过蚯蚓时,蚯蚓一边猛烈地扭动一边射出黏液。把穿着蚯蚓的铁丝伸进黄鳝洞,微微前后伸动,等觉得手上一沉,那是黄鳝在咬钩了,等铁丝被猛的往洞里一拖接着一吐时,赶紧把铁丝从洞里抽出,那钩上就挂着一条黄鳝。黄鳝这种东西吃什么不知道,但它是吃蚯蚓的,蚯蚓长得挺像它,它吃长得很像它的东西。晚上,黄鳝就游出洞,呆在田水水底,你准备一只灯盏或一只手电,一把竹钳,一只竹篓,潦田潦畈地走过去,照见黄鳝就钳起来放进竹篓里,它们很乖,呆呆地呆着不动,你还可能看见粗得不象样的黄鳝,那就不是黄鳝,是蛇,夜间出没的蛇一般有毒,可是他们又说,在水里的蛇一般没毒,弄不灵清到底有不有毒,只是它让你觉得很恶心,恶心到后悔今天晚上出来。我说捉黄鳝的方法只有两种,指的是我知道的两种。
从前有个人喜欢喝生的黄鳝血,嘴对嘴咬下活黄鳝的头就喝,但有一次这个人还没开口咬,先被黄鳝咬了一口,他被黄鳝气笑了,他说,你的血不就是我的血,我的血不就是你的血。这是我爸经常讲的一个故事,他很喜欢吃黄鳝,但我相信这个被黄鳝咬的人不是他。
2006.10.4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