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听说零是这么发明的,1到9九个数字都已经发明,但需要有个符号来表示“无”。这可愁死人了,有个耐心比较好的人天天坐在桌子边琢磨,一边琢磨一边敲手指,这有点像Tom想抓Jimmy时,总是托腮在老鼠洞门口敲手指。这人敲啊敲啊,在桌子上敲出“0”形,这就又有点像说马克思天天在大英博物馆看书,一边看一边磨脚,结果生生把水泥地磨掉一层。其实这样的故事听听也就罢了,主要的意思是让我们认真学习,真要磨掉一层水泥地,那得磨穿多少鞋底啊,马克思这么穷,哪里这么多鞋。
 
这个敲桌子的人看到这是无中生有的形状,决定就用这个形状来表示“无”,就是数字“0“。
 
“0”这个中空的椭圆是个奇妙的符号,它的产生是人对世界认识的一种质变。我们看到一样东西,一样“有”的东西,就可以给它命名,比如看到桌子就叫它桌子,或者“desk”都不要紧,但是零是命名一个“无”,这个“无”一旦命名了又变成了“有”,这样,“0”就变成了“有的无”或“无的有”,有本书叫做《零的历史》,它原文的副标题是:The Nothing That Is。这就像哈姆雷特生存难题的数学版:To be or not to be,“是”还是“不是”。
 
关于“0”的解释是典型的:你不说我明白,你一说我不明白;他们还说了,“0”和佛教中“色皆是空”的“空”,老子《道德经》开头两句“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的“无”很像。有兴趣的同学自己去研究啊,没兴趣的同学背下“色空”、“有无”这两句话就可以了,这样奇怪的话,听上去有种怪怪的诗意和美感。
 
把深奥的“0”交给哲学家和数学家,我们普通人的“0”,就是表示“没有”,表示像句号一样的一个东西,表示零点这样的乐队《零距离》、《零缺点》这样好听的歌,或者“007”电影“008”周星驰。
 
还有一种可能是,有了“0”世界就均分成两半,一个“正”世界,一个“负”世界,零是中点,也是终点,也是起点。或许什么时候我们穿过“0”这个虫洞,会来到一个完美新世界。
 
——《中国少年文摘·卷首》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