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现有有六条鱼,五条大些,一条小些,大的在大缸里,小的在小缸里,这不是故意的,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大的要在大缸里,小的要在小缸里,也可以大的在小缸里,小的在大缸里,这也装得下。
小缸里的这条小的看上去安静一点,它确实蛮安静的,只是浮在那里,很多时候看上去像一片五色斑斓的树叶,不过它是竖着浮的,如果鱼缸里有水流的话,它应该就会顺着水流漂动,但水缸里没有水流,所以有时它微微摆动一下尾巴或者鳍,这样,它也会动一下,从一个地方到往前面一点点的另一个地方,或者它就是这样旅游的也不一定。
大缸里的五条,两条黑的,两条黄的,一条说不出什么颜色,说不出什么颜色就让人讨厌了,本来想好好说的,但说不出,这就是挺讨厌的事情。黑的两条眼珠比较鼓,但是它们
的眼珠不怕水,它们始终睁着,其实有什么好看的呢,两只眼睛看到的都是水而已,左边是这样,右边也是这样,因为四周都是这样。如果它们怕撞上别的鱼的话,我觉得也不太可能,它们可以感觉到有鱼游过来的啊,因为会有微微的温度先传过来了,还有那很小的声音,由很小的波浪带起的那种。我不能更多的说些什么了,时间差不多了。另外两条黄的也是这样,只不过活泼一点而已,它们肯定不想成为瞎子,即使是睁眼瞎子也比单单的瞎子要好。
它们像猪的一点是,它们把屎拉在缸里,猪也是把屎拉在圈里的,有人就认为猪很脏,这是不对的,把人关在猪圈里也会变成猪的,关键是猪圈脏,你说让它把屎拉到哪里去呢。
它们跟猪不太一样的地方是,它们娇气,如果你把阳台上晾冷的水,直接倒进鱼缸,它们就会昏过去,我不知道是不是每条鱼都会昏过去,至少那条小的比较安静的那条昏过去过,往里加点热水,它横过去的身体才慢慢竖起来,轻轻翕动嘴,这就像活的样子。还有不像的一样是,没有人会把六头猪养在床头柜上,即使那些猪很好看。
要补充一点,假如鱼缸的水一直都是A高度,有一天你加多了水,水高到A+高度,鱼还是只游到A高度,只有你不断地敲鱼缸内壁,它们才可能冲破A,一直把嘴升到接近水面的地方吞食。这一点猪不是这样,猪不用敲食槽,只要一开猪圈门,它们就555地叫起来知道可以吃了,鱼不是这样,你必须要敲,必须敲内壁,如果你刚开始敲的就是内壁的话。
2006.11.29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