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七岁那年,跟我妈住在学校里。我大姨三姨都在学校当老师,她们介绍我妈到学校当烧火工。学校安排了一个宿舍,就在伙房里。这个房间很小,刚够放下一张竹床和一张桌子,桌子两边碰到墙,一边碰到床沿,吃饭的时候我坐在床上,把腿从床和桌档的缝隙里钻出去,放到桌肚下,我妈坐在空出的一边,正对着窗户。窗户外面有一条小溪,这条溪从学校前面流过来,顺着围墙拐了个弯,流过我们房间的窗户,一直流到我们村。
我在读幼儿园,我哥读四年级。每天放学,我妈要我写生字,天地人耳口鼻什么的,那时候我觉得鼻很难写,这个印象到现在都还有。我哥跟我爸竹在村里,骑自行车上下学。我哥学会骑车很早。早饭晚饭他都在家里吃,中饭他来和我们一起吃,跟我一起坐在床上,很少坐在妈妈那一边。有段时间,他经常带他一个同学到我们这里吃饭,他们两个就站着吃饭,说说笑笑很开心,我很崇拜他们。
      我妈早上很早起来,我看见过她烧火的样子,站在两个对着的很大的灶膛之间,用一把铁铲先往这边的灶膛里送煤,接着往那边,两边的灶膛红红地烧旺了,我妈开始劈柴。这些柴拇指粗细,笔直笔直的,我很喜欢抽一根出来玩玩。我妈把它们砍短塞到灶膛里,一直到火舌从灶膛里舔出来,我妈从两个灶膛之间的凹地里爬上来在边上站站,避热。我看见的都是她中午烧火的样子,早上的都没有见过,我从来没有这么早醒来过。她烧火烧得差不多了,再过来帮我穿衣服,洗脸。
      跟我妈一样的烧火女工还有两个,一个是张姨一个是李姨,无论是谁都叫她们姨,别人也是这么叫我妈的。她们就住在我们的隔壁,房子稍微比我们大一点,放两张床,中间隔一条布帘。张姨有两个孩子,一个叫李季,一个叫李节,李节读一年级,李季读二年级,他们都很笨,我常看到他们被同学打。
学校里还有很多差不多年纪的伙伴,他们都是老师的孩子。大姨的孩子都大了,二姨有一个女儿一个儿子,也就是我的小姐姐和小表哥,小姐姐和我哥同岁,小表哥比我大一岁,但我一直叫他名字蒋金。他们常带我玩,小姐姐喜欢给我讲故事,讲孟姜女哭长城的故事,和一千零一夜里面的故事。蒋金和我去跟人赌纸片、玻璃球、牛皮筋,还有打架什么的。我跟校长的儿子建设关系很好,他比我哥大一岁,我叫他建设哥哥,我常常到他那里拿连环画看,《燕子李三》什么的。他和他爸、他两个姐姐住在学校会议室的二楼,他们吃饭就在一楼会议桌吃,这张桌子很长。以后我在电视里看见别人在西餐桌上吃饭的情景,就会想起他们一家人。
我爸一般到星期天都会过来,他在一个厂里上班,每次过来,带些甘蔗或棒冰什么的。甘蔗是自己种的,棒冰是他们厂里发的。棒冰装在冰罐里,冰罐也是厂里发的。我爸一般会带过来很多根,给我表哥蒋进一两根,给李季李节两三根,我挺不愿意给李季李节的。我爸经常提醒我,给建设哥哥送几根过去。我不觉得建设哥哥这么大的人了会爱吃棒冰,但我都会送过去,他也高兴地收下来了。我觉得他是高兴的,我有点惊奇。
我爸下班后还要下地干活。他经常说,这样太辛苦了,人劈成了两半,一半是工人,一半是农民。要想点办法。他常这么跟我妈说。我不知道我妈是怎么回答他的。
      这样,我在学校里过完了七岁的上半年。我要上小学一年级了。我不怎么想去,我妈说,媛媛也去上一年级了呢。媛媛是我幼儿园同学,我挺喜欢她。我哥也跟我说,上小学的话一礼拜只要上一天学,六天在家玩。我妈领着我去报名,在路上给我吃一个广式月饼,这是三姨给我们的。我只吃了外面一圈面粉,把它扔到沟里。我妈很生气。我知道错了,应该给她吃的。
      按理说八岁才能上学,但我爸希望我们上学早点,我哥哥六岁上学的,太小,被人欺负,才七岁去上学的。那个老师跟我妈说,如果我能从一数到一百,还能做二十以内的加减乘除,就可以破格入学。我妈说,他会的他会的。我果然会。幼儿园老师教过这些,我妈也教过我,来之前在家里,她已经让我做了一遍,当时她提醒我,胆子大一点,不要怕老师。我说,你会在旁边吗?她说,我会的我当然会的。
这样,我开始上小学。一到三年级的教室不在学校里,在另外一个地方,本来那个地方是用来养蚕的。我要穿过村子穿过马路,一直往前走,前面有一条江。我们的教室就在江堤下。班主任老师是苗老师,她教我们语文和数学。她经常问我现在会自己穿衣洗脸了吗。我说会了会了。其实还不会。苗老师说,你妈妈烧火太辛苦,你要学会自己穿衣服自己洗脸。我说,嗯。
跟我一起上一年级的有个老师的孩子,他是个男孩,但他爸爸把他打扮成女孩子的样子,穿花衣服,梳小辫子,辫子上扎红头巾。有一天早上很冷,这个新来的老师把我带到操场上,手搭在我的肩膀上跟我说,如果他的孩子蹲着上厕所被人嘲笑,我一定要帮帮他。我说好。其实我有点不知所措,他是一个老师,我妈对所有的老师都很尊敬,我也是这样的。但刚才他的举动像我表哥蒋金。他的孩子在学校里没受什么欺负,大家都会发现她实际上是个男的。不知道什么时候,这个老师和他的孩子突然又不见了,跟他们突然来的一样,这对我来说像个谜。
      就这样我上完了一年级,在整个一年级,苗老师除了问我学会穿衣洗脸了吗,还问我什么时候买书包。我跟她说,我妈说马上就要买了。一年级课本练作业本在一起,总共十一本,每天我都抱着上学,放学又抱回来了。我妈跟我说,其实你不用全部抱回来的,只要拿回要做作业的课本和作业用得着的本子,别的就留在课桌抽屉里好了。我才恍然大悟,原来可以这样。
到二年级,班主任老师换成竹老师,她教我们数学。这个时候,我妈和我已经不在学校住了,我们回到村里,和我爸我哥住在一起。我爸想到了一点办法,在家里养起了五百只鸡。这个办法是我三姨夫指点想出来的,他在一家饲料厂当厂长,他跟我爸说,你们种田烧火的还不如养鸡。刚好我二叔家的小舅子在养殖场上班,据说也是当领导,鸡苗的问题解决了,鸡饲料有三姨夫解决,于是就养起来了。我家是三间平房,两年前盖的。鸡养在堂屋里,以后堂屋就叫鸡屋,西屋放鸡饲料什么的,东屋主人,隔成两半,外间是厨房,也就是做饭和吃饭的地方,里间是卧室,放两张床,一张大木床,我爸我妈睡,一张竹床,我和我哥睡。电风扇放在墙角,让它摇头,这样两张床都吹得到风。
      鸡屋里也有一只电扇,给鸡吹风。夏天太热了。鸡屋很臭,散发出来的臭味熏得天花板上的白灰一块块往下掉,一掉鸡就乱叫,跳成一堆。在鸡屋里长大的鸡是很没用的,胆子很小。它们跳起来堆成一堆,最底下的就被压死了。压死的鸡我们就吃掉,或者给爷爷奶奶,还有其他亲戚邻居。因为很少有人愿意买死掉的鸡,他们认为是瘟死的。我们都不讨厌吃鸡,但我们不希望鸡死,我也是这么希望的,虽然我是家里最小的人,所以应该也是最馋的人。
      鸡很容易死,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爸。刚买来的时候,这些鸡毛茸茸的,黄黄的一团,我妈一只只地从养殖场的车上捧下来,捧一只数一只。鸡屋经过消毒,墙也是新刷的,如果是冬天,屋中央还搭隔暖棚,地上铺上塑料薄膜,生火炉,顶上几只几千瓦的小太阳照着,这些小鸡很怕冷,容易冻死,夏天又怕热,电风扇要吹着,这样还怕热,就又装了吊扇,我们家可能是村里最早装吊扇的。最要命的是,鸡很怕死,如果有蛇或老鼠钻进鸡屋,它们就会乱飞乱跳,老鼠一晚上会咬死一二十鸡,蛇能吃掉一两只,但是吓死的有很多,至少有二三十只。它们又很容易病死,每天都会有一两只死得硬邦邦,被我妈神情严峻地从鸡屋里捡出来。等它们稍大一点,我爸和我妈要往它们长在嘴巴上的鼻孔里滴疫苗,过了前面两个里面,鸡就不太容易死了,除非发鸡瘟,鸡瘟发作起来,我妈就不断地往村后的坟地里扔死鸡,我也扔过,像石头一样。我爸就往城里的畜牧公司拎死鸡,有时他们会有一些建议,大部分情况下没有,我爸的办法就是等它们死到不死为止。一般五百只鸡,能活下三百多只就很不错了。鸡长得很快,四五十天就从小鸡长到大鸡,比猪长得快多了,它们也比猪能吃,一天喂五六顿,白天没什么,最痛苦的是凌晨还要起来喂一顿,给它们填饲料,给它们加水,一走进鸡屋,刚才它们还在睡觉,现在就围上来了,你只好一边走一边把它们踢开。这样吃,它们还不够,啄墙,把墙根的水泥沙子都啄光,露除光秃秃的水泥砖,再啄。看来它们喜欢吃沙子,后来就往它们的饲料里掺沙子。
它们吃得越多越让人高兴,等养到小两个月就可以卖了。
      快到可以卖鸡的时候,我爸最紧张,他担心有人来偷。我妈则担心会不会有人投毒,这些邻居平时看上去挺友好的,但说不定心里很嫉妒呢。我爸有人会睡在鸡屋里,鸡屋里的鸡屎厚得像一层地毯,还有那些鸡也从来不洗澡,不知道我爸是怎么睡着的。我妈听说过邻村有个养鸡户晚上睡觉死在鸡棚里,很担心。打听才知道,原来冬天冷,鸡棚里生着炉子,他像揩点鸡的油,结果煤气中毒。
      为了卖鸡,我家新买了两样东西,一样是三轮车,一样是煤气灶。三轮车就是为了能载两鸡笼的鸡到市场上去,煤气灶是做早饭方便一点。我爸我妈早上起来,先给鸡喂饭。用调好的饲料糊,掺着沙子,灌在一支枪里,我妈蹲坐,夹着鸡,掰开它的嘴,我爸把枪管插进鸡喉咙,一灌,鸡脖子一下子粗成两根,这根多出来的鸡脖子大概有三四两重,灌太多不好,鸡容易死。每只今天准备卖的鸡都灌,至少花四五十分钟,实际上基本上腾不出来时间做早饭,煤气灶就是卖鸡回来做饭方便一点。
      我的早饭他们给我一块钱让我自己解决,我一般买个四两糍饭,中间裹油条的那种。我妈建议我吃大饼,再要一碗豆浆,我很爱喝豆浆,但是我没有时间喝,坐在饭店里喝完上学就会迟到了。我一般喜欢睡到实在不能再睡了才起床。现在我从村里走到学校要二十分钟,虽然我已经省下喝豆浆的时间,但还是经常迟到,读小学时迟到的人很少,这很难堪,但有时感觉很好。有时,竹老师会让我站壁。
      放学之后,一般我很少直接回家,我会到同学家玩玩,赌玻璃球什么的,然后在回家的路上慢吞吞地走,往河里扔扔石子什么的。半路上有一家玻璃店,几乎每天都会几块条状的玻璃放在哪里,每次看到我都偷偷拿几块,有些是花玻璃有些是白玻璃,拿到家后就放在床底下。我妈看见了就说,拿这些玻璃回来干嘛,有什么用。她一点也不知道这些玻璃对我巨大的吸引力,一直到有一天我也觉得这些玻璃一点用都没有,而且我想拿的话根本不用偷偷,本来就是扔掉的。
      有一天我放学回到家,我妈告诉我我爸煤气中毒了,她把我叫到我爸床前,我爸躺着看上去很不舒服的样子。他问我是不是去上学时开了煤气。我说没有。他说,你不要害怕,不会打你,究竟是不是你开的煤气。我说没有。我真的不记得开过煤气,如果真的开过,我现在也忘了,我当时的想法是他们为什么不怀疑哥哥。他现在在上初中,在另外一个村子里,每天他都比我起得早。我爸说,嗯我知道了,以后煤气灶的开关不能乱开。我说,知道。
      我确实从来没乱动过煤气灶,我妈说弄得不好它会爆炸。鸡养到下半年快结束时,学校老师都知道了,有一天我在大便,还没便完,我们体育老师张老师也进来了,褪下裤子坐在我旁边,我很紧张。他问我我家是不是养鸡了,养了多少只鸡。我一一回答他。我一直等到他先起身离开,我不能想象在一个老师面前擦屁股。第二年夏天,有一次我爹卖鸡回来在村口的机耕路上捡到一件衬衣,里面有二千多块钱。他急忙往村里赶,但是后面一辆拖拉机赶了上来拦住他问他要回衬衣,他只好很不情愿地还给人家,认为可能会感谢他一两百元,谁知拖拉机手拿回钱点了点就扬长而去了,搞得我爸挺郁闷,回家讲给我和我哥听。我说,如果没还他,这么多钱,我们都可以不用养鸡了。我哥很不屑地嗤了一声。我爸说,这么点钱顶什么用。
      过了一段时间,接连下了很多天暴雨,我爸说,这天这么回事这天这么回事。已经几十年没有发生水灾了,谁也没有想到村后的江堤会垮。我们听到轰的一声,有人在叫发大水了发大水了。我和我哥爬到平台上看,可以看到远处的水很高,飞快地铺过来。我爸和我妈在鸡屋里拼命抓鸡塞到鸡笼里,抓到几只算几只,塞满了,我爸挑到平台上放下,我在平台上守着,我哥在往平台搬被子席子火炉什么的。水很快冲进屋里,我爸说大概有一百多只鸡被冲走了。上游冲下什么都有,草蓬,树,猪,爬在屋顶上的女人,更多的浑浊的水和水里乱七八糟浮着的东西。天空还在下雨,鸡和我们躲在油毛毡下,淋湿的鸡很难看。我妈在做榨面。我爸点起了蜡烛,边上的人家也都是这样,大家隔着水在说话。这时我们听到不像人声的尖叫,我爸我哥和我跑到平台边上看,原来村里的傻子长生,在水里挣扎着冲远了。

2006.12.18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