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猫星球:朱天心猫文集《猎人们》

这是一本简单的书,六七万字,三四十幅图片,干净,清爽。书中十篇文章,写了十几或者几十只猫的故事,或长或短,或多或少,或多篇提及,或一笔带过。朱天心的笔下,猫不是单纯的宠物,丑恶的野物,“愚蠢”的动物,他们是美好的生命,他们有喜怒哀乐,有战争,有爱情,有生老病死,有起伏跌宕完整的一生,他们的传奇不亚于人类的英雄,这十篇文章就像猫的史记:有王者气度的猫,重情重义的猫,风度翩翩的猫,沉默的猫,丑陋的猫,看透生活的猫,勇敢的猫,沉默的猫,胆小的猫,美女猫,王子猫。这同时是一本深情的书。

朱天心的家里住着三族,人族,狗族,和猫族。猫,和人和狗一样,是独立的存在。人族和猫族平等相处,人族可以对猫族付出关怀和尊重,猫族不求人族宠幸。朱天心收养社区周边的流浪猫,给他们食物和水,带他们看病,抚慰他们。她会仰慕一只猫的风度,她会和一只猫心有灵犀地对视,她会和一只猫静静地呆在一起,她会在异国他乡想念一只猫,她会为一只猫的离去内疚哭泣。她是真正爱猫的人,周围也有这样的人,照顾和关心流浪猫,朱天心称他们为“猫天使”。

人间需要天使,但多的是“恶魔”。有人毁坏给流浪猫的食物罐和水罐,有人在不遗余力地捕杀猫,有人教自己的孩子伤害猫,还有人讨厌猫的理由是,站在阳台上看风景,看见野猫感觉“真恶心”。朱天心写的是爱猫,护猫,本应是写给天下爱猫人,但封面上有一句话“本书写给不喜欢猫和不了解猫的人”,可谓情深意切、用心良苦。

人族的“强权”在破坏猫族的天赐尊严。书取“猎人们”为题,是否在向那些在城市里依旧高来高去天性不泯的猫们致意。舞鹤在序《舞鹤猫》的第一段提到,猫“都满意猫世大不同人世,多希望猫生猫世人事不管猫事”。只要记得猫和人一样是这个星球上的过客,是平等的生命,猫的日子就会好过很多。猫和人的关系,就像人和人的关系,不懂包容猫的人同样不会知道包容人。人猫之道即人人之道。朱天心写道,抽象的爱不如从身边的弱小爱起,爱猫的人很有可能就是爱人的人,虽然爱人的人并非一定得是爱猫的人。

在猫的后面,写的是人,还有对台湾社会的点滴折射,这也可以说是一本深刻的书。最后一篇《一只兴昌里小猫的独白》,朱天心借“一只明日要上路的小猫”的口说:“(猫族和人族,还有,人族和人族)同样作为地球上的过客,我们彼此容忍,互不断生路,至于生死祸福,自己碰自己担,这,会是一个太奢侈的梦想吗?”

这,会是一个太奢侈的梦想吗?

(989字)

——《xxxx》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