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时间很长,要把它分开。
这样不会烦。
起来,刷牙,洗脸,吃东西,吃完后,坐会儿,或者站在玻璃门后面,看看外面,外面仍旧是一幢楼,一棵树,一条马路,有时那棵树的树枝会晃动,晃动得很慢,这说明可能风很重,有时在马路上看见戴着帽子的工人走过去,扛着两三根钢条,还有汽车,和旁边的一个报刊亭。
看完后,看书,看书时间又变成很长的样子,这样就需要站起来,去上个厕所,厕所里很凉,去厨房烧点水,泡杯茶,把茶放在手边,不时放下左手的书,用右手拿起茶杯喝一口。还有站起来看看鱼,有一条鱼的鳍没了,这可能是水太脏,烂掉的,但我们水已经换得很勤了,总有忘掉的时候。其次就是再看看外面,外面没有变,这大家都知道,外面也一定变了,只是看不出来,不可能两次看到一样的外面,这大家都知道,大家都知道的也强调一下:两次看外面,看不一样,外面不一样,两次不一样,两次看外面不一样。
接着看书,感觉到空气太干了,用喷雾器往空气里喷水,就是很小的造型像手枪的那种,比手枪多一个肚子。黄颜色的,有时候看上去挺可爱。
真的不行的话,就停下来坐着想想时间是怎么过去的,比如昨天,前几天,这么些年,猜猜别人是怎么过去的,现在他们在干什么。
有时可以看电视,看电视的话时间过去很快,还有看碟,或者上网,但是这些事情做完之后,一大块时间不见了,留下一个很空的感觉,这个感觉不怎么好,有时特别不好。
所有的问题是时间过去了。这没有办法。
把时间分成秒,毫秒,这太短了一点。
无限可分不解决问题。
有一种分法是看完这十页,看完这本书,看完这碟,做完这件事情。
就是这样,做完这件事情。
就是完的感觉。
就是完。
不管完的是什么。
关键是完。
完掉的感觉。
完的时间太短不好,比如眨眨眼睛,太长也不好,比如百年大业,名垂千古,永垂不朽。
也可以把时间给别人。先完掉。
做猪。
做牛。
做狗。
这不是时间的分法,是时间的分别。
时间没有分别。
2007.1.7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