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我们躺草坪,曹洁很丰满
我们躺在草坪上,草挺凉,感觉很新鲜。我听到他们在尖叫,马路上的车还很少,路灯特别亮,对面录像厅门口黑板上写着什么东西,看不清。我又听到曹洁在笑,威风在和她说什么花。很多草尖顶着身体感觉很怪。
汽车经过的时候,就发出刷的一声,这声音一直个延长到那个奇怪的大字路口。路口对面,有一家巨大的商场闪着红色的光,里面卖一块钱一个的肉包,面特别白,肉特别香,也就是特别好吃。现在我不想吃。
我有点要睡着了。天空特别高,月亮太亮,晚上会变得像古怪的白天。
他们在说什么,曹洁的笑声很尖。
刚才威风送朱瓴回家,他说她一直送她翻过那座坡度很大的桥。现在我望过去,望不见这座桥,只能看到这个坡的一部分。在桥顶,她停下来,她说,我们真的不是同一类人,你让我一个人回家吧。威风说,好吧。她的车很快地冲下桥去,他觉得她冲得太快了一点。但他还是跟上了,看着她拐进巷子里。他在巷口站了一会儿就回来了,告诉我刚才发生的事。
威风说,曹洁的屁股挺圆的,她站在走廊上的时候,挺想踢一脚的,尤其她双腿笔直并拢站着的时候。
但是他一直没踢过,现在他们躺在草坪上说话。
过了一会儿,曹洁说她要走了,她就走了。
草坪上的人一直在大声说笑,不知道在说什么,我也想挺想一起说一点的,但我不知道说什么好。
威风走过来在我旁边躺下。过了一会儿,他跟我讲送朱瓴回家的事。
我说,你怎么她了吗?
威风说,没有,我怎么会干这种事。
我们常常站在走廊上,看见朱瓴穿着黑色的连衣裙歪着头从操场上走过来,她喜欢拎一只黄色的马粪纸袋。
她很漂亮。
很丰满。
 
2.你他妈是谁,他们去我家
接着夜越来越深,很多人都回家了,只剩下我们几个。我们商量去哪里睡觉。李建宏说就睡在这里吧。我们都同意了,我觉得很兴奋。
我觉得草地太凉了,找了把椅子躺着。他们也都找了把椅子,有的就直接躺在地上。我想那会又冰又硬。
我想了很多事情,后来睡着了,一个人弄醒了我。我坐起来,这个人在黑暗里,看不清楚。他问,你们是干什么的。我说,我们是马寅初中学的。他走开了,走到李建宏面前,踢他的脚。我知道刚才我可能就是这样被弄醒的。
他问李建宏,你们是哪里的。李建宏说,我们是马寅初中学。
其他人都醒了过来,看着这个人,只有赵俊还睡着。我看到马路上还站着两三个人。
这个人走到赵俊的面前,踢醒他,问,你们是马寅初中学的吗。
赵俊摇摇头说,不是。
这个人马上冲到我面前骂:你他妈刚才说是马寅初中学的。
我说,我们是马寅初中学的,刚刚毕业。
这个人的食指指着我在我眼前晃,说实在的,我的心里有点发虚。
不过他马上走了,跟站在马路上的几个人一起,我看到他们在明晃晃空荡荡的街上越走越远,有种很神秘和自由自在的感觉。
我感到赵俊真够傻的。
我们不想睡了,在公园里走。那个银白色的雕像在月光下仍旧是银白色的,有点地方暗点,有的地方更加银白色。我们绕着它走了两圈。(2006.10.17)
威风说:他们是谁?
赵俊说:可能是便衣警察。
马力说:那他们也没查我们身份证啊。
李建宏说:鸟,你以为是香港啊。
我说:哈哈,可能是联防队。
赵俊说:有可能有可能,我看他们不像警察。
我们向公园的深处走去,旁边是江,江水黑沉沉的,对岸路灯后面的楼房黑乎乎的,很高,江面有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片金色的光点。我们走到一张蹦床前,抓着绳网爬进去。我们躺下来,那垫子很臭,过来一会儿,我们忍受不了了,攀到绳网上,直接从上面跳下来。
我和李建宏到旁边的厕所小便,李建宏走进了女厕所,威风、赵俊和马力在外面等。厕所漆黑,透过那菱形的窗格透过灰白色的天光,我感到说不定有个人冲出来朝小肚子上来一脚。我听到威风、赵俊、马力在外面发出尖叫。威风有点像啸。接着我听到李建宏也在隔壁鬼叫起来。我也想跟着叫一声,但我的声音像被自己捏着脖子,真郁闷。
我们五个人沿着江走,江始终是黑沉沉的。我想我们会不会在前面碰到刚才那几个人。我们穿过一个桥洞,看到寝室楼就在前面黑乎乎的好高的一幢。
我说,要么我们爬回去睡吧。但是他们不同意,我们继续往前走,在一块草坪上躺下来。学校就在草坪的后面,隔着一堵说不上什么颜色的围墙,在白天,不脏的地方是白色的。
马力跟我说,刚才你应该陪曹洁回家。
我说,嗯。
马力说,女孩子就是这样的,你要陪着她,像她下夜自修回家啦你都要陪她回家。
我说,嗯,我都没有想到过。
马力说,就是这样的。
我们都不说话了,但蚊子太多了,虽然天气凉爽,脚边不远的江水一点声音都没有。
我认为马力会说,那到我们家睡吧。因为他家离这里很近,但是他没有说,过了一会儿,我只好说,那么到我们家睡吧。
我们往回走,走到刚开始躺下来的第一块草坪上,到对面马路上的人形道上推车。我们只有两辆车。马力和赵俊一辆。我和威风、李建宏一辆。过了二十分钟左右,我们到我家了。在路上我们都在笑,虽然我很困,我想他们也困了。
他们弄了几个冰凉的粽子吃吃。我在院子里铺了两张竹席,躺下来之后,李建宏和马力说蚊子太多了。我不管他们,我快要睡着了。李建宏爬起来,我迷迷糊糊听到他在厨房里噼里啪啦地翻,过了一会儿,我就闻到蚊香的气味。我想我爸我妈我哥我嫂一定已经听到了动静,他们为什么不爬起来看看怎么回事。
等天空亮起来的时候,我醒了过来,威风坐在走廊上看书,我妈在厨房做饭。
我爬起来刷牙洗脸,我跟威风说我们去村子里走走吧,让他们睡着好了。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