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的生日,抒情一次。
 
在公车上找两个位子,最好在窗边,一个靠近窗户,一个靠近走道,公园里也是这样,需要的是两个座位,在饭店里,里面一个,外面一个。在地上走的时候,是两个人,下雪的时候,脚印四行,有时脚印会缺少几个,变成三个或者两个。坐在沙发上的时候,沙发有四个座位,需要的是两个座位,有时是一个,电视只要一个,电脑只要一个,看一个频道,用一个遥控器,看一部电视剧,玩一个游戏,音响一共有两个,唱一首歌,反复地唱,一直到唱会为止。地铁上有很多座位,早上起来很冷,小区里没有一个人,两个人走出去,地铁通道的风吹起两个人的头发,街道有两边,用得到的只是一边。
一个人呆在一个房间的时候,另外一个人呆在另外一个房间。大部分时候,一个人呆在房间里的时候,另外一个人也呆在这个房间里。碗比两个还更多一点,有时更多的碗就是一只碗,枕套挂在阳台上时,两件,被单一件,笔有很多支,需要的一直是同一支。钥匙两串,打开的是同一道门,穿过同一个客厅,在同一个房间里。在同一个时间里,度过相同的时间,在我的你里经过时间,在你的我里经过时间。25年和27年的2年非常奇怪,多出或少掉2年,很奇怪的2年,这24年是一个人的,26年是一个人的,1年是两人的,这两个人的1年,是2年,是1年。1年之后是2年,2年之后是3年……时间就是这样的,时间是两个人的,两个人的时间不冷不单薄,两个人的时间很长,长得很长的尽头,两个人也谈到很短的瞬间。
一本书打开,刚好是不可能的103和104页,一天是12小时的白天和12小时的黑夜,一个鼠标分左键和右键,一根棉签两头,没有人弄清楚过哪头更好用一点,一个耳机两个耳塞,两个杯子在桌子上,两个鱼缸,两个花盆,两袋水果,三只橙,一个苹果,在喝水的时候想到另外一瓶饮料,在阳台上看到另外一个地方,在吃饭的时候想到另外一个肚子,在唱歌的时候想起另外一个歌声,在开门的时候考虑另外一个人,在拉开窗帘的睁开另外一双眼睛,在倒水的时候洗掉另外一个杯子,在洗手的时候想到另外一个人的鱼缸。把碗留给另外一个人,把衣服脱给另外一个人,把饭做成两碗,把菜炒到两盘,把做的梦说成两个梦,把水往空气里多喷一个人的量,再多买十到二十个衣服架子,把镜子扩大一倍,把书再重新翻开,把植物放在另外一个人看得见的地方,把橙子剖成两半,饼干折成两块,茶分成两杯或者一杯或者很多口,在抱拢的时候,手合成一只,在看的时候,找到一个视点,只有一首歌可以听,只有一个片可以看,只有一个馆子可以吃,只开始一个事件,只开始一个时间,只有两个人的一个人。
再说一遍,从此我们俩。
 
2007.2.7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