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个创作谈,字数到了。

我怎么写起了小说
孙智正

我没有想过这个问题,现在我想一想。这样的问题,可能不能想,一想就产生了意义,或者虚无。我不喜欢意义,至于虚无,我说不出什么。
在这个世界上,有人吸毒,有人卖地,有人造房,有人开店,有人为人民服务,有人画画,有人唱歌,有人种花,有人钓鱼,如果天气很好,坐在一个干净的湖边钓鱼,这是一个多么好的活计:这只是我的听说。我没有钓过鱼,除了很小的时候,在我们家旁边的池塘。
我说这些是想说,这个世界上有很多活法,比如站在封闭的阳台上,看外面的阳光,阳光下面,马路宽阔,汽车奔驰,路边草地上还有点没化的积雪。但大概有一种大家公认比较正确的活法,比如在城市里朝八晚五地生活,赚钱得势。虽然有人说,在山边盖一幢木屋劈柴喂猪的生活也很不错。
这些大概都是挺不错的。需要的大概就是,刚好找到了自己的那种活法。
我猜,大概不去找的人生活得最舒服。去找的人,有的人找到了,有的人没有找到,有的人以为找到了,有的人以为没有找到,还有的人找到之后不再去找。
我相信人就是在不断找,区别只在于有意和无意。这个找就是问,就产生了意义,或者虚无。我不喜欢意义,至于虚无,我说不出什么。
意义就在于找,这只是一种说法,而且是一种很烂的说法,一种自欺欺人的说法。这样的问题其实不必多想,就这么活下去就可以了,生活的习惯可以解决问题。
我就是一直在卖菜,就是一直在种树,就是一直在开车或者开刀,我没有意义,意义是艺术人生里流下的眼泪,虚无是一个虚无的名词。
所以我在想,我写起了小说,是因为我一直在看小说,有一天我写了一篇小说,因为好奇,然后一直在写,为什么会一直写,因为有朋友说好,他们说好,好多么重要,因为有人说好,有人愿意一辈子吞吃玻璃,证明自己有一副好的牙和一只好的胃。从为了证明到形成了习惯,就会一直写下去。习惯可以戒掉,就像吸烟,烟可以戒掉,但戒的时候多么难受,何况假如无害,为什么要戒掉,人活着,就是要活到死掉,应该习惯让自己舒服一点。
这个好是意义,还是虚无?我不喜欢意义,至于虚无,我说不出什么。我这个人只会对自己有最终的意义。阳台上有没有我,依旧马路宽阔,汽车奔驰,只有阳光在慢慢暗下去,时光流逝,这是不是就是最终的虚无,我不知道,对于虚无,我说不出什么。小说就是我的回忆,我的记述,我的逝去的时光,我的现在的过去,我的抒情,我的喜欢,我的习惯,但不是我的意义,我不喜欢意义,至于虚无,我又说不出什么。

2007.3.9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