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三点钟出门,不见阳光,是那要人死掉的灰色雾气,我从和平西街往北走,这条路至少修了两年,现在有了大概形状,看上去至少再修一年,那座公共厕所还在路中央没有拆掉,我在里面上过好几次,现在我绕过它继续往北,北的尽头是三环路,我往东,发现路边多了一个车站,空气很冷,我要去的是前面那个车站,先到这个车站看看吧,真的有我要坐的车。
我站了一会儿,打开书看。还没看完一个意思,车来了,我把书合上,挤过挤在前门的人群,等到了一个位子,后排最西南那个位子,汽车在往东开,我看到玻璃窗上的雾气,前前排有个女的回过头来和前排的一个女的玩游戏,她们用手在玻璃上印脚丫,前前排的那个印得比前排那个好点,为什么不比用手印手掌。我没想太久这个问题,很快睡着了,车厢里很晕,我不断地醒来睡去,等最后一次醒来时,我站起来走到中门那里等售票员报站,很幸福的是,这站就是我要下的。
我站在路边,这个地方我从来没来过,叫红庙,我没看到庙,不知道它在哪里还是曾经有过,很多小巴都空驰过去,没人坐他们的车,他们怎么还在开。我打开书看,周围人太多了,抽根烟会更好,我合上书,看了一下站牌,决定先到青年路,这次我没有睡着,仍旧很快等到了座位,汽车在一条宽阔的大街上奔驰,我不知道在哪里,这样的大街太多了。我在青年路下车,把书放在口袋里,边上有三个少年,两个女的一个男的,两个女的抽烟,男的没抽,以前,我跟他们年纪差不多。我等到了一辆车到二外,在二外门口,天空有了点细雨,它就下了下来,我没看见太阳就没分清东西南北,房屋的朝向在城市不可信。
我上了一辆的,它在前面路口拐了个弯回来,走了五十米左右,右拐,我相信它是在往北走,过了朝阳北路后,路变成了黄土路,两边一排排灰色的平房,开着理发店、电话厅、一元超市、没完没了的小饭馆,树也是灰色,长在肮脏的土沟旁边,在我以为要看到北京模具厂这五个字之后的大概三百米,我看到了北京模具厂这五个字,车往右拐,一条更小的小路,几棵更灰的灰树,往前一百米,我来到了北京模具厂门口。王剑就站在北京模具厂门口。
2007.3.19
2007.3.19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