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篇文章大概是为了稿费给某低级财经报刊写的理财案例分析,或者为了混博客点击,写得像篇“财经小说”,在没有调查取证的情况下,充满了想当然,至于最后那点理财的“专业”分析,简直像个江湖骗子,就是我们要严打的“伪科学”啊,看来,建东这四年大学和工作的这几年,除了吹牛逼,什么都没学到,唉,我的老弟,混生活的智慧有了,但还是要多看点书,在专业上有真才实学,将来做点大事啊。另外,不要天天看《诛仙》了,那基本上是写给十来岁的孩子看的啊。



    sohu,其实就是英文“small office home office”的首字母缩写,我们身边的自由职业者就被称为SOHO一族。

  孙香汗是我的老朋友,中文系毕业,是传说中的北漂艺人和流浪写手。香汗是笔名,取自香汗淋漓之意,多少有几份意淫的味道。毕业在某杂志社干了两年编辑,尽管收入不菲,由于极度厌恶朝九晚五的生活,飘然离职,成为SOHO一族,过上了睡觉睡到自然醒的惬意生活。

  收入方面主要来自写剧本和给报刊杂志写稿,一篇1000来字的小文稿费100-300不等,一个剧本5000-50000不等,孙香汗猫在租来的两室一厅里,对着破电脑奋指疾书,烟雾缭绕,神游万里,一副艺术家的做派。在北京已经漂了三年,香汗的积蓄还不到三万,而事实上去年香汗的剧本收入就有11万,不算报刊杂志的稿费,只是生活无规律,花钱如流水,正是纵有搂金五指山,不敌漏水大脑门。

  香汗喜借钱,同行中不得志者很多,付不起房租的,没钱吃饭的,经常打电话过来要钱救急,香汗心疼万分,但基本上来者不拒,好面子,既不肯说自己没钱,也说不出不借两字,天长日久,积少成多,几年下来,借出去后杳无音信的钱,已经是5位数。

  香汗喜聚会,艺术家们聚在一起,神吹海聊,狂吃猛喝,喝了吐,吐了再喝,到最后能坐在位置上不倒下的人堪称凤毛麟角,偏偏香汗量大,从来不倒,自然成结帐的不二人选。若是普通的小饭馆,每次几百块钱也就够了,可是偶尔也会昏头走进高档酒店,一顿饭下来,干掉好几千,基本上一个小剧本的稿费就报销了。

  香汗交女朋友,多为圈内人,深夜来电约:晚上你过来还是我过去。第二天早上各自回归自己生活轨道,既健康,又省钱。但是香汗另一个癖好却很花钱,写作时如感到文思枯竭,就招三两美貌小姐,让她们在电脑前跳脱衣舞,自己正襟危坐,作柳下惠状。会跳脱衣舞的小姐收费,这样上门服务,每人次每小时收费不低于1000元。

  香汗的房租,水电,烟酒和宽带支出,一年下来也不少,将近两万。

  老灰狼身为毕业于金融系的香汗老友,深为香汗弟感到忧虑,忍不住要规划规划。

  SOHU一族,大多数是属于无视规则,张扬个性,做事喜欢天马行空,这就让他们具备更多的创造性思维,但是理财是一件很务实的事情,和他们的个性格格不入。所以,老灰狼认为,自由职业者最基本的要在性格上培养自己的自制力和条理性,,保留跳跃的思维,增加行动的理性这对他们的自由职业生涯也是会很有助益的。

  第一步,要确立目标。香汗多次跟老灰狼提及租来的房子有诸多不便,装修很差,没有艺术气息,可是别人的房子又不允许自己随便装修,言外之意,是想拥有自己的房子。北京的房价连年飙升,一套房子就算是五环外,均价都超过了5000,香汗不到三万的积蓄,最多能买五六平米,也就是够放下一张床,一张桌子。香汗现在可以制订一个目标,两年后购买一套50-80平米的房子,总价40万左右,和以前多挣多花,少挣少花的日子告别。挣钱能力并不是香汗的弱项,要是肯多放弃一些闲暇时间,在圈子里面已经小有名气的他,一年能接到不少剧本的约稿。至于茶余饭后写点小文章,一两个小时一挥而就,就是上百大洋入账,更是不在话下。根据去年写剧本的收入11万,一共小小六个,今年保持工作量,写四个比较大的(报酬三万以上),年收入能够在12万以上。报纸杂志的投稿,放弃,找一家报纸写专栏,一周两篇,以香汗的资历应该比较容易,每个月基本上能有1500-2000元收入。正常来说,作品越多,名气越大,报酬就越多,保守估计2007年香汗的收入要达到15万。

  灰狼给香汗制订铁的纪律,强制储蓄。

  最简单的强制储蓄莫过于零存整取,零风险,不需要任何理财知识,缺点是利率很低,还要刨去20%的利息税,也就是起一个储蓄的作用。而且香汗同志收入并不稳定,很难实现每个月存入固定数额的一笔资金。剧本报酬的领取,可以提前支取一部分,完成后一次结清,这样大额的收入,不如用来购买两年后到期的国债,三个优点,一是免税,第二是利率高于零存整取,第三,流动性较差不易变现,最大可能地抵消香汗的花钱冲动。

  如果希望在强制储蓄的基础上还能有更多的收益,香汗可以把手里所有的资金用来购买封闭式基金,经过股市一轮调整,目前封基的折价率已经相当高,又存在封转开的可能性,选择一只基金,一有收入就买入,两年的时间里面,相信会给香汗带来很多惊喜。香汗手头的现金,不要超过300,平时消费可以通过信用卡解决,写专栏的收入应付房租等开支。

  另外一笔开支绝对不可节省,香汗作为自由职业者,没有单位,生老病死的风险都要靠自己打理,万一生病无法工作,收入会立刻下降为零,而且还要支付医疗费用。所以要投保。现在自由职业者也可以加入社会医疗保障系统、养老金保障系统,这些机会不可放过。商业保险中的意外险,重疾险都不要忽略,SOHU一族更需要保障。

  手里没有现金,以前那些稀奇古怪的癖好,自然也会消失,就算要借给朋友钱,也不会超过300这个限制。如果香汗这两年正常发展,老灰狼预测到2008年末,香汗的资产可以达到25万,当然,入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也许到时候25万缩水成15万,不过用来支付一套40万房子的首付已经绰绰有余。如果中国股市能够续写06年的辉煌,那么到时候这些投资于某只基金的资产,变成50万甚至100万,也不算太大的惊喜。而且到时候,可能北京的房价会有一定幅度的下调,到时候买套房,买辆车,再来一个美女红袖添香。

  香汗坐在当场,目光呆滞,满嘴口水。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