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个稿子。
 
歌里唱,天上掉下个林妹妹。每个人心里都有个林妹妹,不是那个,就是这个。现在,这个林妹妹出家了,诗里说,质本洁来还洁去,不叫污淖陷渠沟。这一来一去,叫天下人心乱,却原来,出家的不是宝玉,而是黛玉。
于是众声喧哗,“我们的生活就是娱乐”,请给我个点,让我也说上几句,让我也喊一嗓子。有人说出家是为了炒作,有人说出家是为了治病,有人说出家就是因为向佛。她不是一个人在出家。
我们跟着出了回家,至少我们在说“出家”这个词,有人说,语言是世界的界限。我们的界限在家门外了。
有人说,出家分三种:身出家;心出家,身心出家。有人很牛地说,他在家就是出家。还有人说,他随性就是修行,就是那句说烂的话: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这是自命高人的遁词。连释迦世尊也是先出家后成佛,修行是靠自身,但谁能自信不受环境的影响。虽然也有在家人成道的大菩萨,但是比例比出家人小之又小。
出家不是逃避,苦就像蜗牛的壳,无论到哪里都是重负在身,出家面对的是更大的苦,所谓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救己救人,出家是为了帮助更多的人,感化救济每一个人。所以真正的出家人不是个人出家。
佛家说,出家和在家的生活没有两样,在家不尽父道、不尽孝道、不尽友道、不尽师道的人这样的没有不会是好的出家人,甚至没有资格出家,在俗世中还有牵累的人不应出家,生理或心理有问题的人、法律不许的人都不应出家。出家不是避世,也不是绝望,是为了全身心的投入修行,放下世俗的牵累,接受僧侣的养成教育,以戒定慧三学奠定入世化俗的基本力量,救世济众。出家人不是为了一个人出家。
“过去种种譬如昨日死,未来种种譬如今日生”,出家人重生如新生儿,一切从头开始。林妹妹没有了,有的是妙真法师。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道不成。一切是念想,还是一个信仰?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有个叫比尔·波特的外国人,走访中国的名山寻找中国隐士,他找到的不是我们一般说的文人隐士或知识分子隐士,他遇到的基本上是在山洞或茅棚里修道的和尚、尼姑和道士。在中国社会风起云涌的时代,还是一直有人向佛而生。
在家千般好,如果讨论出家现在暂时是一种时髦,那么出家不是时髦,剃度也不是作秀,我们不要以最坏的恶意揣度别人,如果我们做不了出家人,也好好做个在家人。如果把出家说成一种不同的生活方式,你是不是更好理解一点。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