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然后放假了,我回家,过了段时间,姜涛叫我去他家玩,我去了,坐中巴去的,坐了半个小时,他在车站等我,换车,这车只有三个轮子,我们坐在车厢里,面对面地坐着,膝盖顶到膝盖,路很平,路边的风景也很好看,青山绿水的,那水很多啊,在路边的溪涧里随便流,但车很颠,前面提到过路很平,但车很颠,我不时注意到姜涛一颠一颠的样子,头顶撞到车顶,微微的,好像只有头发碰到一样。
我注意到他满脸青春痘,除了人中和眼皮哪里都长了,又密又细,像人家形容汗珠似的,像小赤豆似的,七八年前,我第一次看到姜涛还不认识他,注意到他满脸的青春痘,和很奇怪的神情,是那种全身心投入到内心的神情,他走路很快,也没撞人撞墙,那时我不知道他口臭还这么严重。他没跟我说话,有时他已转头,嘴巴开着,就有气味传来,如果口臭是红色的,那现在整个车厢应该是红色的,像喷气飞机一样,拖着红色的尾巴。
车厢里还有别人,他们好像没闻到似的。现在我们快到他家了,姜涛敲敲车壁,车的噪音这么大,发动机可能在车厢下面,司机还是听见了,姜涛说前面停一下。司机什么也没表示,但奇怪的是,我们都知道他听见了,而且知道怎么做。如果是我,我就不知道怎么办,我一直对很模糊的指示犯头疼,比如过会儿等一下马上这种词,为什么不说过两分钟过五分钟,或者前面五十米停一下,说话的人不能替听话人着想一下吗。
但这贱人真的知道怎么做,他在前面靠路边停下了,我没有惊呆,还是觉得正常的,姜涛碰碰我手臂,我先下车,跳下车厢,一个趔趄差点掼倒,在车厢里腿屈的时间太长了,姜涛比较有经验,先一只脚落地,后面那只脚垫在屁股后面,一只手还扶着车厢尾巴,他动作缓慢地下车,这一路上暴躁的车居然就等着他慢慢下车,然后再开走,穿过马路之前,我看了眼它在前面拐弯。
我跟着姜涛下一条土路到一块平地上去,这平地说平原不对,应该是两座山之间的峡谷,底是平的,马路比它高多了,马路像是在半山腰绕过去的。到了平地上,我们大概再朝东南走,左手边是田地,右手边是片河滩,裸露着石头,白颜色,大部分地方还有水哗哗流着,浅的地方很明显看见水里有水藻,被水冲得长长的带子一样飘着,有几个地方水流中间露出河底,高高的简直就是江心洲,长着好些小甘蔗样的杂草,让人想把杂草稍微莳弄莳弄,中间弄弄平摆桌麻将。
我们顺着河岸走了好长时间了,迎面不时过来些自行车双轮车,我说还没到吗。姜涛说快了,大概又过了五六分钟,像很多很多村庄一样,村头有一株树腹破裂的老树,可能是香樟树,这就进村了,村弄相当窄,拐来拐去的,路面满埋露出上半截的鹅卵石。小时候我不知道为什么要埋这些石头,现在我可以给你解释一下,增加路面摩擦,减少滑倒机率,下雨天保持高燥。
姜涛家是老院子,一半还是老院子,一半拆了,院子里当然也铺着鹅卵石,三分之一是水泥地,是造那一半水泥楼房时顺便铺的走地吧。家里姜涛的妈妈和姜涛的弟弟在,姜涛妈妈挺热情的,问我是哪里人等等,还问我家里有几口人,爸爸妈妈都是干什么的,她的口音有点奇怪。姜涛的弟弟像喜剧之王里的大舌头,又像那种,怎么形容,就是感觉很活泼精力在身体里蹿来蹿去的那种。
现在的时间再出去干点什么都不合适,我们坐在家里聊天,等饭吃。我们就坐在饭厅里,我,姜涛,姜涛弟弟,姜涛妈妈在灶台前后左右活动着,饭厅里摆着一张桌子,我们就坐在桌子旁边,靠墙那边还摆着一张竹床,床上有几本书。我问姜涛这是他睡的吗。姜涛弟弟说是他睡的,他就睡在这里。姜涛妈妈突然冒出来说,虽然她一直在这个房间里,但还是有很强烈的冒出来的感觉,她说,这张床姜波睡的,平时他睡里面那个房间,现在他哥回来了,就让给他哥睡,他睡这里,反正平时睡的时间也少,都在学校里,都住校,他妹妹女孩么总要单独给她个房间。她笑着说,呵呵,我们家人多。
我吃了惊说,姜涛还有个妹妹。姜涛妈妈说是啊,当时想有了姜涛,本来就像给他生个妹妹,谁知道来了姜波,还好,两个哥哥对妹妹也会亲。我说,那妹妹太幸福了。姜涛妈妈笑笑,看样子还想再说点什么。姜涛有点不耐烦,叫她做饭去。
我去床上找书看,两本教材,一本新概念作文选,第一页写着姜波的名字,我有个疑问,波涛波涛,应该姜涛叫姜波姜波叫姜涛才对,不会姜涛实际上就是姜波姜波实际上只是姜涛吧,后来叫错了名字,把他们搞错了。可能取名时没想到来的是姜波,所以姜涛先把涛字用了,不知道他们的妹妹叫什么名字。多大了。
我翻了翻作文选,看其中一篇,文笔挺华丽。我跟姜涛说,我高中时肯定写不出来,认的字都没这么多。现在的小孩开发得真早。姜波说,不错吧,我很喜欢里面的文章,有些写得真实特别好,我是为明年高考买的,到时候打算背几篇下来。我说也没这么好,其实写得不好。姜波说,那你说说谁写得好。我想了想说,高中看还是好的,等你到了大学你就不要看了。姜波说,那你跟我说说看,你们大学看什么,你不是到了大学了吗。我说,等你到了大学你就知道了,你的大学跟我们又不一样。我都很奇怪今天不好位人师,我说,等你到了大学,这本书就可以给你妹妹看了,你妹妹读初中?姜波说,她明年升初三。我说她怎么不在家。姜波说,他们学校补课,她住在学校里。
开饭时,姜涛爸爸还没出现,我就好奇地问姜涛爸爸呢。姜波妈妈说,他在看山。我说看什么山。姜波说,看果园子春天要看竹园子,夏天看果园子,我爸爸有半年要在山里。我说为什么不能回家。姜涛妈妈说,回倒可以回来的。姜波接着说,回来干什么,太远了,吃顿饭又要赶回去,要守夜的啊,看完了就回来了。我说那山离得很远吗。姜涛妈妈说,有个十里多地,上山下山挺麻烦的。姜波说,其实直线距离很近,上山下山要绕路。我说哦。
吃完饭,我跟姜波下象棋,吃饭时说好的,他大概刚刚会下,下了好多盘,都输了,我也挺郁闷的,下不舒畅,因为他一点也不守,输了马上开始第二盘。下完棋,我们看电视,四个人一块儿看,大概十点钟了,我还很清醒。姜涛妈妈委婉地提醒说,今天晚上就让我跟姜涛挤挤。我说好的,那睡吧。姜波解释下说,他妈妈明天要早起上班,他们村里有个橡胶厂,(11.7)她在那里上班。
我又说了遍好的,那睡吧。姜波到饭厅里睡,姜涛爸妈的房间就是我们看电视的房间,姜涛的房间在姜涛爸妈的房间和楼梯间之间,饭厅、楼梯间、姜涛的房间和姜涛爸妈的房间排成长长的一溜,姜涛的房间是从姜涛爸妈的房间里隔出去的,两个房间都显得浅,尤其姜涛的房间,放着一张床一张桌子,床沿和桌子之间差不多可以放进去一个膝盖,不知道姜涛妹妹的房间在哪里。
我睡在靠墙一侧,姜涛睡在外侧,我想起小时候和爸爸妈妈睡在一张床上的情景,以及睡在太祖母床上的情景,不能说情景,说情境更恰当点,模糊的情境,太祖母的床一年四季罩着青衫帐,这帐比蚊帐重多了,又厚又粗,被子赤脚踩上去又凉又滑,摔倒的时候,有大人笑着说,呦呦呦,别摔倒太祖母,睡在里侧,隔着帐看,墙、模糊的很粗的青色线条。
早上起来,姜涛妈妈已经去上班了,早饭放在桌子上,盖着苍蝇罩,姜波没在,床上皱巴巴一团被单,还有几本书。我们还没吃完早饭,姜波回来了,他问姜涛今天去哪里。姜涛说早上在村里转转,下午睡过午觉后去水库转转。就这么安排了,吃完早饭,我们去他们村里转转,他们村跟我们村太像了,还下起雨就回来了,我们坐在饭厅里,我和姜波下棋,姜涛坐在旁边看,坐到位置好像是裁判,雨没了,屋檐滴滴嗒嗒,近处的屋檐滴在水泥地上嗒嗒特别响,远点的老房子的屋檐还是木檐,黑乎乎的,一片片闪着天光的瓦,瓦和瓦之间直愣愣湿漉漉的沟,看得一清二楚。午饭做了榨面吃,姜波问我悃不悃。我说下过雨天凉,不怎么悃。他说他也不悃,他问姜涛悃不悃。姜涛说我无所谓。
这个回答很奇怪,但准确,饱含洞见。姜波说,那我们直接去水库吧。对于三个男的来说,事情就这么简单,我们就出发了,出了村,经过那棵开膛破肚的树,走了段河滩,向左移拐,过了座桥,然后感觉像新世界一样,这边都是桑树,矮蓬蓬的一株一株,我们走过桑园地,在田野里走了一段,往一个山包走去,那山包看去矮矮的,近在眼前,走到山包脚下,路两边植物茂盛,枝叶朝中间披覆过来,稍远点的路,白白的路心都看不到了,路在往上升,前面突然冒出个扛锄头的人,吓了我一跳,感觉像走在土匪窝里,他们俩兄弟倒走得深定气闲,大概从小早就走习惯了,走了段,姜波走在前面去了,姜涛也走到前面去了,我走在最后面,大白天的感觉会有人拍我肩膀。在走一段,走到一片像芦苇一样的林子里,那瘦瘦的植物高过头,完全没有路了,姜波在前面披荆斩棘,他说水库马上到了,从这里走近。
所谓的水库是像塘一样的一个水泥坑,圆圆的,真的很圆,应该是个标准圆,旁边有个水泥平台,平台上有些铁家伙,不知道是不是用来发电。水泥坑壁很厚,我们在上面走了一段,太阳重新出来了,晒得挺热。姜波感慨地说,小时候他经常到这里玩的,偷偷来游泳。我说这里没淹死过人吗。他说没有啊,口气好像奇怪我为什么这么问。他说,村口江里去年淹死过一个小孩子,放学过来,还带着红领巾,不知道怎么摔下去,有人说是他们小孩打闹推下去的。水库差不多在山包顶,姜涛说,下山换条路走走。
我们就换路了,这条路在山的另一面,路边有条溪涧,什么石头堆都冲过去。姜波说,雨一下水就这么大了。那水清得很。姜波说,水里有石蟹。我记得李建宏也这么指出过。我捧了捧水洗洗脸,刚好那里有块大石头凸起来,水冲过落下来像个小瀑布似的,下面是个小水潭,我就想冲冲头,刚把头伸到水下,宮一声,水冲进左边耳朵里,半壁江山嗡嗡的。我说啊,水冲进耳朵里了。我说话的声音怪怪的。姜波说没事,你侧着跳跳。我知道这一招,以前游泳常用,我跳了跳,没用,耳朵里宫宫一下一下地响,没出来,感觉更进去了。我说好像不对啊,大概刚才水冲进去太多了,冲得很深。姜波说,没事你继续跳。姜涛也这么说。我继续跳,大概跳半分钟,突然哄一下,耳朵清净了,热热的一股水顺着腮帮子流下来,感觉很舒服,忍不住想再冲点水进去,养热了再倒出来。
再往山下走,姜波在溪涧里的石头间跳着走,我说年轻人不要摔着了。姜波说,你才多大啊,叫我年轻人。我说,比你没多大也比你大。姜波说,那倒是,你是我哥的朋友嘛。我想起好像没问过他读文科还是理科,就问了问。他说是理科,他特别讨论背政治,都是那一套。我说年轻人你不要讨厌政治,政治很重要。姜波说,有什么重要死记硬背的东西。我说,等你长大就知道了年轻人。姜波说你不要年轻人年轻人的,你还没资格跟我说年轻人年轻人的。我看他真有点急了说,我跟你开玩笑的。姜波说,我知道啊。他越来越快地跳着下去了,像铁掌水上漂似的。他远远地快到山底了,坐在那里洗脚等我们。我们走进了他跟姜涛说,我们去姐姐他家看看吧。
我有点晕,他们还有姐姐,赶紧问,原来是表姐,嫁到山这面的村子里。这村子顺着山坡建,要建房子就要把山坡先平平地挖进去一截,我就不明白了,山脚下平地这么多,干嘛费劲住山上,他表姐家也是这样,我们坐在廊前,那山坡就在眼前两三米处斜切着。他们的姐姐没在家,姐夫在家,热情地迎来出来,叫一声姜涛姜波哪!他先笑了阵说,两年没来了吧,姜涛你读大学回来啦。
姜涛点点头。姐夫搬出长凳给我们坐,我们坐下来,他过了会儿出来一次两杯,捧出四杯茶。姜波说,姐夫茶不用泡到,我们坐会儿就回去了。姐夫说,晚饭吃了去啊,你姐姐去上班马上回来了。姜波说,姐姐哪里上班?姐夫说了个地名,我听不明白。姐夫说,姜波你也马上考大学了吧。姜波说,明年就要考了。姐夫说,有没有把握,姜波说,不知道,考了才知道。姐夫摇头说,怎么能考了才知道,要有把握呀。姜波笑了笑。
姐夫一时没话说,掏出盒烟递给姜涛,姜涛说,不抽。他又递给我说,你同学抽不抽。我摆摆手。姜涛说,他也不抽。姐夫说,都不抽,读书学生,香烟还是不抽好。他自己点上一根,像农民习惯的那样沉默下来,我们几个都沉默着,眼睁睁看着前面不远处的一座山,山上好几个石矿。偶尔有个人拿起茶杯喝一口,不喝时,茶杯就放在屁股旁边冒热气,过了会儿,姜涛说,姐夫那我们走了。姐夫说,晚饭吃了去啊,这么早回去干嘛了。姜涛说,下次再来。姐夫说,那也好,今天你同学在,我们家也没什么好玩。姜波说,姐夫到我们家来玩噢。姐夫说,好的好的,那你们慢慢走。
我们说好的好的。也没走得特别慢,天也不算太早,大概三四点钟,我们走到马路上,我说,那我就直接回去了。姜涛说,着什么急,明天也来得及,再玩一天吧。我说,回去了,差不多了。姜波说,反正现在放假也没什么事。我说,事倒没有,就是想回家了。姜波说,真的要回去,现在倒也方便,本来还要再走出来拦车,这里车挺多的。我们站在路边等车,过了会儿,车来了,上车前,我说,下次到我们家玩,姜波一起来。他们说好的好的。
我就回家了,在家里呆了些天,李力叫我去玩,我去了。(2007.11.9)回到学校,常常来找我。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