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 转自:http://nings.cn/2007/08/09/mars-font-2.html)

 

火星文以一个令人不解的兴起,和一个令人尴尬的扩散速度,终于引起了一些人的注意,而我关注火星文,其实也是从最近开始的。下面将我的想法大致整理一下,也欢迎可能吧等朋友继续讨论。

1.火星文受打压并不奇怪

在198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流传过来很多香港武侠小说。然而这些和现在的玄幻小说相比仅仅是小儿科的内容,被一些有觉悟、八荣八耻的学者们视为洪水猛兽,认为毒害了纯情的青少年。可惜今天我们抓着武侠小说改拍改拍再改拍,当年被毒害的一代人如今也没人站出来忆苦思甜,相反,还有很多XX们成立了XX研究会,喜欢的人去研究,不喜欢的人一笑而过,武侠小说终于过了这道坎。(是这样的,他们的脑子总是落后时代很多年

今天忽然一些90后的小朋友们,搞些文字游戏,也被视为了洪水猛兽,感叹之余不仅发现,我们的社会,其实远没有想象的那么和谐和宽容。(嗯,有违“和谐社会”的提法。)

2.反对火星文字是对汉语语言没信心

如今反对火星文字的一大理由是,火星文不但难于书写,也难于阅读,如果流行起来,将为我们的日常工作带来不便,这将可能是一种文化的倒退。我想问,既然火星文难于书写,又难于阅读,它将怎样才会流行起来?从普遍规律来讲,只有简单易操作的性能,才会让一个事物获得大流行。而火星文的难于制作的特性决定了,它只是汉语语言奔腾河流中的一朵小浪花,它的出现,并不会拦着河流向前的脚步。

3.反对火星文字就是对90后没信心

火星文为什么流行?必须指出,火星文不是90后人进行文字表达的方式,它只是一部分90后为彰显自己个性而找些奇怪字符“张贴”在某处起炫耀作用而已。就像总有人拿自己龙飞凤舞的毛笔字,挂在墙上,但未必表示他只认毛笔字,连签个支票都要掂毛笔。所谓自觉不自觉的炫耀,只不过在互联网的环境下,这个张贴的对象稍有改变。有人说90后你有本事就拿火星文写高考作文试试,写简历试试,这是抬杠。如果有人用说唱来表达意思(像周杰伦的某些歌曲),你可能会觉得扯淡,但就算有千千万万个青少年哼着周杰伦的歌,就表示他们不愿意好好说话吗?

4.反对火星文字是专制情结在作祟

对火星文字的扼杀,更像是对着90后的小朋友,持家长式的粗暴禁止作风。有人说删了QQ上所有有火星文字的好友(但某些感觉更好些的朋友保留了),有版主见了火星文字以看不懂为理由予以删除(这个他的地盘他做主),不承认价值观的多元,以自己个人好恶对火星文字者予以打压,未免有些专制主义了。这种专制的代表就是,对90后殷殷教导,等你们长大了就知道自己的浅薄无知了。这话我上小学的时候也多次从老师那里听到,但至今仍没觉得我无知在哪儿。每个人都有一个逐渐成长又逐渐老去的历程,如果我们每一步,对自己之前不成熟的时候耿耿于怀,那是否每个人到死都会悔恨终生呢?

拿自己当别人的参照物,替别人武断决定发展路线,这不是专制情节又是什么?每个人都有言论自由,你也有表示反对的权利,没错,如果全民投票是否封杀火星文,你可以自主表达自己一票,但请不要代表所有人,对90后说,你们都是傻逼啊。

4.我不反对火星文字,但也不支持(不是,我很支持!)

我不爱火星文字。但也不坚决反对。有网友在个人签名上挂火星文字,是他的自由,只要他不用火星文字跟我聊天(他跟我用火星文聊也没关系,我没觉得那么难看懂,真的不懂,上网查查,或者请教他),他就还是我的好友。我说了这么多,只是想说,第一不要拿火星文字说90后的事,这有点以偏概全;第二不必视火星文字为洪水猛兽,一定要相信语言文字自己去粗取精(这是对的,语言是个巨大的“共时系统”,也是个巨大的“历时系统”,共时的复杂多样是事实,借此,历时才有可能)的能力,要相信未来。

再见到了火星文,请试试一笑了之(没事,他们反对,又难道能真的扼杀得了吗)。


《火星文來釕?90后來釕》

火星文來釕

最近一種火星文字在網上爭論dé厲害,所謂火星文字,也被一些對此排斥dé魜稱為"腦殘體",指dé諟一些年輕魜在網上,使用各種變形、變異字體來表達自己意思dé交流方式。最早dé時候,只諟在QQ個魜說朙上炫一炫,聽說現在流傳越來越廣,深入論壇和博客,大囿風起云涌之勢。

然而在其逐漸走紅dé時候,受到dé非議卻越來越大。很多魜指責其亂七八糟,既禍害釕文字傳播,也侮辱釕漢語文化。囿魜聲稱抵制刻鈈容緩,更囿魜要求立法禁止使用。ωǒ注意到,使用火星文字dé魜,多諟些比較年輕dé網民,按照ωǒ們通常dé稱謂,他們都諟90后 。而反對dé魜呢,則諟更咾dé一茬茬咾家伙們。

語言鈈諟個姑娘

說火星文對漢語囿多大多大dé沖擊,持這一觀點dé多諟憂國憂民之魜,在他們眼里,語言文字諟何等dé脆弱,一鈈留神就會摔跤,摸一下就會淌出水來。鈳諟他們鈈想想,自己正在用dé簡體字諟什么時候興起dé,怎么鈈抵制這個呢?自己dé方言操釕多久釕,把普通話害死釕嗎?更為難為情dé諟,他們一鈈尛伈也會沙發一次,也會問候樓主,也會做個版豬,也會PK眾生。

火星文諟個問題?

火星文字,在ωǒ看來,鈈過諟場游戲。他就好像諟ωǒ們上尛學dé時候玩dé惡作劇,給課本里每幅插圖里dé魜畫上眼镜,畫上黑黑dé胡子,嘸囿魜指責ωǒ改變釕畫中魜dé社會形象,也嘸囿魜指責ωǒdé鈈專業影響釕繪畫藝術dé發展。但當ωǒ們童伈剛散,剛剛走過這一幕,ωǒ們卻轉過身去,對一個年輕魜dé文字游戲橫眉怒目,ωǒ們和這個時代一樣冷酷和健忘。

90后登場

作為80一代,ωǒ能回憶起dé,80后開始受關注,諟一本叫《花季雨季》dé青春尛說。80后dé成長,前囿韓寒dé退學,后囿郭敬朙dé崛起;铷今80后開始走入各個階層,開始掌握話語權,卻漸漸dé,嘸魜關注80后釕。ωǒ們就這樣,其實已經被魜淡忘,90后,作為薪dé一茬,開始發言,他們嘸囿經濟實力,嘸囿政治地位,他們卻囿著ωǒ們嘸囿dé好奇和熱情,純潔和沖動。他們將把80后從爭議dé舞臺上趕下去,他們將制造一個又一個dé薪鮮生活。從來鈈需要擔憂下一代,當ωǒ們開始對別魜指手劃腳,當ωǒ們開始給90后羅織罪名,當ωǒ們開始爭名奪利,當ωǒ們制造黑惡事件,當ωǒ們讓自己變嘚更咾,當ωǒ們讓這個社會變嘚更壞,當ωǒ們開始在歷史dé車輪前腳步踉蹌,一個時代悄悄落幕,一個薪dé時代又轟然開場釕。

(此版本由QQ个性繁体签名制作工具生成。)

转自:

http://nings.cn/2007/08/09/mars-font-2.html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