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刚才看了《高三》,10年过去了。
我们的同学们都在各自生活。以前也像他们一样,这么多人坐在一个教室里,这么多书。有的人认真学习,有的人积极入党,有的早上起不来,有的逃课,有的人抑郁,有的人早恋,有的人爬墙。
做不完的试题,老师们传销般的思想轰炸。
片子对班主任的描写很多,才知道很操劳,以前我们的班主任大概也是这样的吧。
这批人高考结束,下一批高三生已经进来。一茬茬的,像一趟趟地铁似的,像蚂蚁。(狗宝,用比喻了。)人为什么要到世间走一遭。
片尾,班主任在念新一批学生的名字,这一长串名字有什么意义。他刚刚迎来人民解放军般欢送走一批学生,新的又来了一批,新生代代无穷已。把说给老生听过的话重新说给新生听一遍。
新生把老生走过的路再走一遍,路上的沟沟坎坎大同小异。
太费劲了,太浪费了,每个人都要把以前几千年所有人类走过的路再走一遍。把所有的人生经验人生场景做成个软件,直接装到每个新生人的脑袋里得了。
班主任有点像小型上帝,看一届届没大差别的人来去。铁打的世界流水的人。每一届学生每一个学生都觉得自己好重要,其实又算得了什么。你生病了,你恋爱了,你结婚了,你升职了,你生子了,你高兴了,你死了,那又怎么样。
不过我的同学们,你们现在怎么样。那么多场景历历在目,甚至能想起某个同学穿着什么衣服去上厕所的样子,甚至能想起踏上某阶楼梯的感觉。太感伤了。永远过不完的青春期。
 
2008.1.26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