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小说一共分4个部分,也就是4本。
  第1本11万字,第2本13万,第3本10万,第4本8万。本来应该有第5本,还有10万字左右,现在没了,因为我写得太慢,慢得没了耐心。所以在这过程中,经常想一个人为什么要写小说的问题。不过就算看报纸。开会。喝茶。聊天。上网。发呆。逛街。化妆。时间也是会过去的。用来写小说也无所谓,无论怎么样,过完足够长的一段时间,人都会死掉。
  现在我再想想写小说介绍的事,觉得很茫然。我写了一个青少年在几年时间里很无聊的日常生活。它不是成长小说青春小说传记小说这样的类型小说。
  我可能想写一本很随便的小说,跟什么都没关系,很茫然的样子,写到哪里算哪里,写到什么算什么,写很多人很多事,多得看到后面忘掉前面,看了前面不想看后面,另外,随便从哪里看起都无所谓。
  它是一本流水账,跟时间很像(老师,这也是现实主义吧),一直往前(也就是不断重复重复),走到哪儿算哪儿,哪儿都可以开头,哪儿都可以结束掉。这40多万字好像只说了一句话,啊,时间过去了,多么感伤。时间总是过去的,这就是真理了,是的,我就这样写到了“真理”。
  还有是一个人跟世界很疏离的关系,这疏离带来茫然、失落,隐藏的是恐惧。这样说,是不是太老实了。
  另外就是语气,感觉很舒服,很顺,一口气说下去,停都不要停,保持一小时两千来字的速度,保持脑子一直没空跳出来。
  我也不知道是不是这样的,我花了好些时间回过头看,然后概括的。
  这个小说里写到了好多我的同学和朋友,以前我们生活得很近,在一个圈子里,还有他们的家人,现在除了有一段一块儿度过的时间外,共同点正在越来越少。也写到了我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哥哥和当时他的女朋友。
  等以后再改错别字。
  2007.11.16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