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觉得电影太慢太麻烦了,不如电视,电视可以看24小时,电影要看24小时的话,你要换盘或者不断地换电影,很麻烦。另外,我不喜欢剪辑,一换镜头我就觉得不自然,为什么不用一个镜头跟着拍到底,因为人的眼睛就是这样的。我喜欢拍照片,但不喜欢照片,因为它总是一帧一帧的,很不自然。游戏也可以打24小时,以前威风跟我说,他有个同学在网吧里打了一个多月游戏,除了吃饭上厕所和睡觉,从不间断,我就觉得游戏太好了。但对我而言,比起电视来,游戏还差那么一点,因为打游戏还是太累了。游戏还不够未来,未来最好有这种的东西,比较低级的是后脑勺插根线,然后肉体只是你这个人的象征,你可以不段地调频去不同的精神世界,比较方便的最好是,按一按手指就可以去了,比如按拇指是这个精神世界,按食指是这个,按小拇指又是另外一个。当然最好的是纯粹凭意念控制。
所谓的唱歌、跳舞、听故事、看小说、看电影看电视、玩游戏打游戏,不过都是为了脱离现实,到一个虚拟的精神的地方去,都做得不够彻底,技术都还没到位。我希望以后最好有超大型的硬盘,把一个人的精神存下来,这样他就不死了,然后他可以做很多事情,比如看以前那些有寿命限制的人的纪录片,这些纪录片就是我以前提起过的,长度为一个人的一辈子的那种纪录片。他愿意的话,可以把几十亿人的纪录片都看一遍。
小说更是已经过时了,我不想写小说了,不过还是会写,因为我总是拿不起放不下。还可以解释说,小说会过时,但写小说不会过时,因为一样东西会过时,做一件事情总是不会过时的,你总要做一件事情。我感到我只熟悉自己的生活,所以按照《童年》、《少年》、《青少年》、《青年》、《中青年》、《中年》、《中老年》、《老年》这样写下来(年龄划分我会参考一下联合国标准),只用第一人称写我生活经验内的事,如果可能,只用一种写法。不过为了其他目的,比如名利,第三人称啊第四人称啊第五人称啊天上地下的我都写。
我觉得文字这种记录信息的手段太落伍了(新的手段要几百万年后才有吗),非常原始,而写小说总是一个人,太单调了,三个人又太多,所以就两个人好了,一块儿聊聊天会更好,真的总是比虚构的好,我一个字不改地把聊天记录复制下来,不过这是假装真实。
这么说下来,最好的电影类型当然是纪录片。尤其那种很长的纪录片,你会觉得它很无聊,如果它让你觉得无聊了,这真的很好。而有架构的故事片,信息总是有限的。

2008.10.29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