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凌晨,我被呼噜声吵醒,我确信不是真猪我们家这位娇小的女士发出的,那么,必定是从房间外面上下左下前后某个方位传进来,天气寒冷门户紧闭,该大声公尚能穿墙越户排山倒海而来,可谓神人。无独有偶,五六年前,在另外一个城市,半夜也被呼噜声惊醒,当时没有经验,以为是从房间某个角落发出来的,吓得不轻,摁亮电灯,先往床底下看看,没人,桌子底下也没人,只好开柜子门,因为恐怖片看多了,开柜子门的一瞬间很恐怖,当然,柜子里只是挂着衣服没挂着人,然后我去厨房和卫生间看了看,还是没人,呼噜声还在继续。我想到难道是门外传来的?必须要知道是怎么回事,我去卧室里拿了把水果刀。
说起这把刀,大约有二十厘米长,刀刃尖利,带小型锯齿,刀柄塑胶铸成,乳白色,带握纹,我很喜欢这把刀。以前从李健宏那里拿过一支银白色的蝴蝶刀,我也很喜欢,出门没事喜欢揣在裤袋里,偶尔拿出来摸摸很舒服,有一晚落在老家的肯德基座位上,也就一两分钟时间,回去找已经不见了。现在这把新宠的刀,我从来没拿它削过水果,因为我懒得买水果也懒得吃,我买它是因为,单位发了200块超市购物券,我必须要花掉它,我很折磨地在超市里转来转去,看到这把设计简单、模样大方、干燥整洁、劲头十足的刀,高兴地买了下来。时光咻一下到那晚,我捏着它打开门,感觉呼噜声是从楼下传过来的,我往楼下走,走到二楼转台上,侧耳倾听,确认呼噜是从二楼的房间里传过来的,不知是哪位大汉呼吸受阻乃至鼻息如此。我捏着刀在黑暗中笑了一下。
回到卧室里,我看到柜子,想,如果柜子里真的躲着一个人该怎么办?两个月后有位朋友告诉了我做法。
我们单位派我们几个同事去上海参加一个全国性的鸡/巴(用一根斜杠截断,JB就能发上了)讨论大会,在某家饭店的会议厅里,坐着几百个有鸡/巴的没鸡/巴的,有个白头发的老鸡/巴讲了很多鸡/巴道理,过了会儿又有些年轻的鸡/巴和没鸡/巴的上台讲道理,这样的会议要开三天,当天晚上我被会议组安排和一个三十多岁的秃头鸡/巴合住一个标准间,这鸡/巴还有点瘸腿,不过人不错,他说他的人生理想是有一天上台演讲鸡/巴道理,所以全国各地的鸡/巴会议,只要他知道了就鸡/巴一定会去参加。我表示听到了他的鸡/巴理想,因为我听到了所以他又讲了很多人生经历,有一次他去参加某个鸡/巴会议后回到房间,打开柜门准备放衣服时,发现柜子里躲着个人,他吓了一大跳,马上醒悟到鸡/巴可能是个贼,他说,鸡/巴,你是不是走错房间了?那 ** 说,是是,我走错房间了。那人就走了。鸡/巴他紧张得鸡/巴都软了。
这一幕让我想起《摩登保镖》里的许冠文遇贼那一幕。我不太相信这个鸡/巴,他能这么镇静?不可能,这鸡/巴在练习上台演讲吧。他还邀请我一起去游览东方电视塔(是这么叫的吗),他指指玻璃窗外面,电视塔确实矗立在那里像戴着项链的瘦削的鸡/巴。我说我不想去。他说,为什么?一块儿去看看嘛,既然来到上海了,又离得这么近。他这个问题让我陷入了困惑,是啊,为什么,去看看有什么关系,为什么我什么事情都不想做,为什么我只想躺在床上看电视。我在迷惑中说,不去。
在从上海回到杭州的列车上,我向我的同事阿姨嘲笑了这个鸡/巴,我说居然还有人把到全国作鸡/巴演讲作为人生理想的。阿姨先是微笑,后来实在忍受不了我的偏激,就说这个理想有什么不对,这是在传播思想啊。我觉得阿姨表面上是在表达观点,从语气上听,其实她在教育我不要看不起别人,我接受了这个观点沉默了下来。后来,在列车的行进过程中,我和阿姨不知怎么讨论起妓女的问题。她说妓女是万恶的。我说妓女没问题。其实,我从来没有去嫖过妓,所以我有点书生意气。我们的辩论很激烈,其他的同事捂着嘴笑我们,邻座的陌生人也被我们吸引了。我们注意到了这一点,但是我们沉浸在语言的交锋中。同时我在想辩论这个问题,每个观点都成立也都可以驳倒,因为如果不断地反推,就像数学里的推论,最终必须要回归到一条不证自明的公理,在人文论题上,每个人的公理就是一个人的直觉,直觉从哪里来?性格、环境、基因、教育......等等?
这时,边上有个三十多岁的鸡/巴突然对我说,如果你妈妈去做妓女你愿意吗?我知道有这种鸡/巴,可能嫖过很多妓,但还很真实地以为自己站在道德的高峰义正辞严地鄙视妓女。他这个问题在学理上其实是成立的,是一个可讨论的议题,但是我又从他的语气里听出了只听到敌意,所以我也不跟他讨论学术了,简单地说,你妈去做妓女我才愿意。这个鸡/巴愣了一下,还没反应过来。阿姨用一句话阻止我们用语言继续恶化事态,她说,不要吵架不要吵架!这时,坐在我旁边的一个"没鸡/巴",大概大我两三岁,一直在窃笑着,这时也突然插话说,其实我理解这位弟弟说的观点,现在很多年轻人就是这么想的。阿姨又用结束语的语气跟我说了一句:想不到你的观点这么激进。这样,我们的辩论停息了下来。下车的时候我在发短消息,刚才那个没鸡/巴拍拍我肩膀说,走路的时候不要发短信呀。我知道她不是在说"走路时不要发短信了",她是说,我们交谈一下吧。我说,哦哦。我们的交谈就没有进行下去。后来人群把我们冲散了,我们像两颗原子,消散在物质的大海,永不复见。

2008.11.24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