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恋人在冰凉地接吻

首先是去大园子圆明园,门口立着两块木头,一块写着很多福,一块写着很多寿,这样你不能轻易劈了当柴烧了,中间空场地上摆着好多红灯笼,组成个什么字或什么图案,因为再回家取直升机麻烦,所以我一直没看清。我去了趟厕所,小夏同学遇到一个老头,这老头有一只古怪的手机,只有老头自己操作时才能拍照,这是一个多么神气的脑满肠肥的老头啊,他那个大肚子我真想踹几脚然后被它弹倒啊。接着,恩,我们闯红灯穿过马路进入了清华大学,这个大学的门口站着好多野导,其中一个胖女人说,上车带你们走,清华有八千亩大呢。大概她的屁股有这么大,小夏同学和小夏老婆在二校门留念时,我问一个青涩的保安,清华多大呢,八千亩?他说是啊,清华好大的。我们进入二校门,迎面一条大道的尽头开阔的旧草坪,和周围旧旧的结实的黄砖房子,有个穿制服的中年人戴着遮到嘴角的茶色眼镜在看日晷,跟边上两个姑娘解释说,这个日晷放反了,你看天坛那个日晷,它是对着太阳放的。每当遇到这种人,我就很想打他。我们看到有一群人跟着一个胖乎乎的导游,我们也跟过去听了几句,导游长得很土,球衣领子上不知是油渍还是酱油渍(这次我知道是zi),我很反感,那蹩脚的口才、胸无点墨夸夸其谈的样子,令我很希望他和茶色眼镜男打一架。接着我们看到草坪镜头有人在拍婚纱照,夏老婆跑过去看了下,我们在讨论那女人冷不冷,接着,小夏和小夏老婆累了,就是说他们在清华里面走得累了,我们打车去北大,从东门直剖到图书馆门前,我第一次印象中很高大的图书馆台阶怎么么这么矮的,铺路了?那天弹琴的同学去哪里了?此人不在堪惊一下下,然后我们分别了,我走到未名湖边,在湖边坐了会儿,看好多人滑冰、滑椅子,短信给小夏会合,我说去未名湖滑冰吧,很多人在滑。小夏说,这种天气可以滑冰的,不可能的。我说很多人在滑啊。小夏说不可能的。南方人的普通话有很多“的”。我就无语欲抓狂了,怎么办呢,我真的看到很多人在滑冰啊,我带着他们走到湖边,真的,刚才那些人还在滑。我说,你们也下去滑吧,可以滑那个椅子,两个人的。小夏说,这有什么好滑的。他们俩下去行走、拍照,在冰面上。我穿过湖面到湖对面的岛上,岛上的亭子旁边有对恋人在冰凉地接吻,我看见小夏他俩在吃什么东西,然后坐在一辆椅子上滑了起来。我绕着岛走了一圈,看见很多这辈子大概只会看见一次的人,他们坐着,说话,走着,有的在冰上表演,我坐到湖边的一把木椅子上,把大衣反披在胸前,身体边缘开始慢慢发冷,阳光越来越暗淡,北方的冬天太萧条了,即使他们这么喜欢放烟火、摆红灯笼,把房子漆成红色,但是树全部只剩下灰杈杈。

2009.2.8 2009.9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