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1-怎么和人类交谈

T恤的下摆有点短,塞不进腰里,感觉冷飕飕的,就像睡觉时忘了把手盖在肚脐上,走过一面镜墙,看见里面的镜像,觉得该理一下头发了,于是一路上,我看到所有人都有头发,真的,每个人都有,挺突兀地盖在头上,显得挺好笑的,如果你老注意,你还会发现他们每个人都有一个鼻子这也挺好笑的,我看见走过一个女人,扬着头打电话,她的声音清澈骄傲,脸上干净、没有一颗痘痘,只是铺满了痘疤,那种让人感觉凄凉的死火山地貌。回来的路上,很快就回来了,带着三本书,因为一直琢磨着头发这件事,脑壳有点累了,我想有个塑料袋,把书装进去然后甩起来。我在公交车站等车,自己都感觉到脸皮表面的神情非常茫然,肢体动作也这样,嘴巴茫然地张着,眼睛有点发花,内心有点恐慌,身体出了点汗,这个生命已经习惯这样了,有点像活剥了皮的兔子,再给个生命可能可以培养成河马,落满了鸟替它啄皮屑,我只坐了两站,旁边一对中年男女,在斗嘴,各自认为自己有更准确的世界观,因为没有提前下错站,我也暗暗对他们鲜活的生命力表示赞许。上次给我理发的理发师请假了,可能走了,这次这个人也是瘦瘦的,不帅吧,倒也挺时尚的我又一次想到,大概现在的年轻人认为当理发师很时髦吧,所以必须把自己搞得挺时髦的,我想起十几岁时,村里几个小混混突然变成了三四个光彩照人的青年,走到哪里哪里亮,但是,他们的青春非常短暂,才两三年,就变成发福的抱着小孩的爸爸。坐在理发椅上,我想可以把家里电脑椅换成理发椅,可以搁脚,搁了会儿,觉得太高了,腿折得难受,放地上,又觉得伸得太长了,这么折磨了会儿,我快睡着了,如果是在洗脚,我就放心地睡着了,现在有两把刀在头顶运动,我就忍了忍,结果还是打了个瞌(目充),连忙醒过来,继续琢磨理发师这事,你说吧,他们天天上十二个小时的班,一月一休,生活乐趣在哪里呢?理想就是自己开一家理发店吗?他们可以做的事,或者可以让自己爽的事是个人都可以做,也就是我也可以做:吃好饭,睡懒觉,做爱,打桌球,泡脚,打牌,搓麻将,旅游,看电影,吹牛皮,喝酒,打架,赚钱……等等,但我的有些事,他们就做不了了,这就是没文化的苦啊,就像他们只会踢毽子,却不会写踢毽子三个字,也不会丢手绢、跳皮筋、跳房子、扮家家,毋论女红、钢管、和制服了。

2009.2.11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