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7-废人们吸食细菌

我的左眼看到红,这可能是因为早上眼眵(就是你妈的眼屎)糊眼角,下意识用手背擦了擦,结果有一些跑进角膜里了,就拿手指去扣,结果感染了。我在中关村图书大厦哇好高啊的玻璃墙后面,走来走去,希望找到一条凳子和一个空位,结果他妈的都有人啊,看上去一个个傻乎乎的,看边上一直有人逡巡,他们就不肯站起来让人,我就是不拉屎了也蹲着晾屁股,有个胖乎乎的小孩问我,叔叔,中关村图书大厦在哪里。我深觉自己普通话不好,乃咬牙切齿地一字一字地告诉他就-在-前-面-啊-一-直-往-前-走-到-十-字-路-口-路-左-边-四-环-边-上-了,他高兴地说了声叔叔再见,我把手里的钢镚扔进阴沟盖的栅缝里,我记得两年前附近两个书柜里看到过一本异型开本的贝克特传记,书皮全黑的,印着那张挺有名的摄影师拍的那张挺有名的照片,竖发沟壑纵横的脸○型眼睛哈利波特约翰列侬的那种反正看上去差不多,现在找不到了,肯定就在名人传记这两个柜子里,什么跳舞的啊弹钢琴的啊贝多芬啊什么的都在,我不知道第六交响曲原来就是田园交响曲啊,这题要扣3分,我非常沮丧地在背阴的一个七巧板似的坐板上等到了一个空位,一个老年人坐过的,他低着头炒什么古币鉴赏吧,我手里捏着从各个区域拿过来的三本书,坐下来之后一本都不想看了,先垂头丧气地睡了会儿,醒过来后翻掉半本想下次再来吧,另外一本看了一篇再另外一本看了个前言,然后又走到阳光附近,看见那些人还在,低头吸食着捧在手里的纸里的细菌,我翻看一本书的插图,很快就翻完了,真好看,马格利特什么的,我听到旁边来了两个人,一个和一个看上去都年轻的,评论河北教育出版社的那套诗集,蹲下来屁股涨开了,那男的说,这是谁谁谁的博导谁谁谁翻译的,一些学术界的八卦,他说啊说啊,那女的一直保持沉默,偶尔笑一下或者很有兴趣的样子说是吗,很像男女初级交往的阶段女性显得那么沉稳,可能是什么中文系的研究生吧,真可怜,以后也就研究我或者不如我的作者的写作了,不如去谈谈恋爱晒晒太阳,虽然太阳里满是细菌,不然我怎么感冒,我希望废人们都吸食细菌,常人们吞吐干净的空气。鼻子堵塞,夜里睡不着,眼睛发红,上不了网,上了网又去哪儿,打些字,等着,等悃些赶紧上床睡着,等眼睛明天自然好。

2009.2.16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