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2-把过去的旧东西都丢掉

肚子饿得要死,眼睛发花,电脑屏幕后面的花干到一定程度,就不再干了,只有气球还在不断缩小,现在缩得像绵软的魔鬼角,最后它会像抽空了脂肪的乳房的皮一样挂下来吧,我把几张纸巾放进垃圾桶里,还有一个薯片筒盖子,一根柔中带刚的系袋口的铁线,还有一只棕色的拖鞋,像扑了粉的非洲人,不知什么时候买的,也头朝下地塞进垃圾桶里的垃圾堆里——另外一只去哪里了?偏头弯腰看看床下,床下好多旧鞋子,好吧,只好继续,像扑满了粉的亚洲人、欧洲人、澳洲人、波多黎各人,懒得再找,还有一枚墙钉,默默无语身如木石地躺在床上,作为一个人类,真的很难理解它躺在那里无声不响无知无觉的感觉,刚刚,几天前把它从壁板上拧下来,当时它在想什么,我在想,这钉子还不错,什么时候拧上去的,拧上去干嘛的?不是我拧上去的吧,谁拧上去的?拧在床壁上还挺危险的。我叫真猪把螺丝刀拿过来,她不理,我叹了口气,自己下床拉开抽屉从抽屉里翻找到拿着回到床上把它拧下来,是这样的,我先找了找合适的刀头,因为这是把集合螺丝刀,从大到下从粗到细大概有十几二十个刀头,有一天,有两个老太太敲门进来让我们填一张表,填完后送这把螺丝刀,现在我找到了一个合适的刀头,刚好严丝密缝地顶在螺丝帽上的凹形十字架里,我一手扶着螺丝刀杆,一手轻轻旋动刀把,螺丝慢慢从木板不算太深的表层退了出来,甚至带着点木屑的气味,我不能确定是否确实闻到一点点钢铁和木头的气味,然后用食指和拇指捏着螺丝看了看,这是一颗非常标准的螺丝,银白色的,硬邦邦的,坚固干净,我把它放在床头柜上,把螺丝刀的刀头折回刀把,下床拉开抽屉把螺丝刀放好,接下来我就记不得干了什么了,现在我又看见了这颗螺丝,你明白吗,从某种意义上,这是件非常重要的事。
2009.3.8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