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3.手机能显示神启

我想去吃一碗汤很多的酸菜米线(酸菜多一点,米线少一点,汁稠一点),兴许加盘酸辣土豆丝,也可能忍不住来瓶啤酒,这样的话,全部肯定吃喝不完,我来到几年前晨夕出没的地方,想去几年前经常去吃的成都小吃吃一碗,接近夜晚的风真是又黑又冷啊,穿过十字路口,我慢慢地思索着——就是思索着一直在思索的人生——慢慢地朝前走去,一直走到门前,才发现,成都小吃不见了,换了一家鸡巴店,有几个人在里面热情腾腾地吃着鸡巴,我把手从衣袋里抽出来在额头上扣了一下,这可能是属于我个人的表示遗憾的动作——这样也不会把成都小吃变回来——茫然地转了一圈,我思索着附近哪里可能还有,重新穿过十字路口,穿过一个公交车港湾,那家店还在,还是一家饭店,不过在卖屎,我继续朝前,一边走一边想着,我想,从那条斜路进去,那里应该有很多小店,果不其然呦,有一家川渝美食,我很高兴地朝前走去,走到店门口正要推门进去,看见里面一个客人都没有,坐得红红白白的不是厨师就是服务员,他们在看电视,人类的眼睛多么神奇啊,就是这么一瞥,获得了这么多信息,我退了出来,往前走了两步,注意到有两个人推门进去,我犹豫了一下掏出手机看了看,每当我犹豫时就掏出手机看看,好像手机能显示神启,这么说来,我不是担心这家是新饭店做的饭不好吃,是担心要一个人去面对这么多服务员和脸红脖子粗的伙夫兄弟们,一进门,一个兄弟就把最好的看电视的位子让给了我,但我拿着一本书哎我正要看书哎,电视在放《自古英雄出少年》,小时候,我多么爱看这部电影啊,里面的小朋友很凶悍,会猴拳虎拳蛇拳,现在看,它拍得多么粗陋啊,多么笨拙啊,多么俗气啊,我一边看电视一边看书一边想起一个故事,小时候,作为一个幼儿的我,被爷爷和奶奶带着去奶奶的姐姐家去,那是一个多么远的地方啊,他们背着我,背得好辛苦吧,遇到一个拉双轮车的人,这个人说,小孩坐我车上吧。爷爷就把我放到车上,我说,这年头还是好人多啊。爷爷奶奶一直记着这句话,回来后一直跟别人说,一边说一边快笑死了,那天到了奶奶的姐姐家里,村里在放露天电影,爷爷背着我去看,看的正是《自古英雄出少年》,还没有看完就下雨了,电影不放了,人散了,爷爷背着我回奶奶的姐姐家,我不相信电影真的不放了,这真的死也不能相信的,大哭大闹地要回去看,我爸爸听到了,当时他打牌输了钱,就打算把我扔死咋门口的石堆上,后来被我爷爷阻止了,我妈妈后来经常问我,还记不记得小时候你爸爸要把你在石堆上扔死。她都是笑着问的,我其实完全忘记了,她老是问老是说,我就记得。我一边想着这些,一边注意到来客越来越多,先是一个穿得富贵逼人的老爷爷坐在旁边小桌子,要了一瓶啤酒五个串和五个肉筋,一个戴小帽帽的中年男人专门为他开了火烤,烤好三两串就先个他吃着,讲究啊,单为他一人开火太不值了吧,过了会儿——这么会儿,进来两个小伙子点菜吃,还有一个姑娘点了盘盖饭,我也已经吃上了喝上了——进来一个中年妇女,其实可能跟我年纪差不多吧,因为她的背景特别抒情和怀念地看着《自古英雄出少年》,她说,来两个肥腰子。中年男人问,带走还是这里吃?他问了两次,这女人才说,带走带走。她在看电视啊。过了会儿,我吃完了我的饭我当然就走了。

2009.3.13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