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请你概述一下目前中国作家的文学创作情况。你期待什么样的小说出现?
S:就我狭隘的了解,为了发表或获得现实利益,比如进入体制、出版发行等等,大部分人还在进行“虚假写作”,什么“底层关怀”啊、“民间立场”、“关心小人物命运”啊等等,很大程度上,自觉不自觉地接受着上一代“政治文学”、“口号文学”、“宣传文学”的遗毒。
我期待具备当代性的、真诚的、有独立态度的、有形式追求的、有文本理想的小说出现。


你是不是会认为,我们这个时代,喜欢阅读的人越来越少了?
S:我不这么看,我认为喜欢阅读的人的总数越来越多,只不过在人群中的比率越来越低,其实这么没什么啦,阅读会越来越式微,现在电影是最强大的艺术形式,以后会是电子游戏,到以后的以后,会是大家都去过虚拟人生啦。从某种意义上说,阅读只是一种精神的虚拟(当然你也可以说是“灵魂的升华”、“精神的锤炼”等等),是比“听别人讲故事”只高了一层的虚拟形式。


现在从你对写作的认识上来说,写作对于你来说有何意义?
S:它是一种度过时间的方式,一个生活习惯,就像有人喜欢钓鱼,有人喜欢打游戏,有人喜欢看电视,喜欢上网一样。要说有意义,我不觉得它有意义,因为你很难说,究竟什么是意义。写作是一项活动。


生活与写作是否会有冲突,你是如何解决的?
S:生活和写作不会有冲突,只要你在写作里不要走得太远、太靠前,写作甚至会给生活带来名利。但另一方面,只要你是一个真正的写作者,生活和写作的冲突又是必然的。任何一件事只要太投入、太真诚——除了做官和做生意,因为这两件事追求的就是俗世的最高目标:金钱和权力——都会导致精神追求和现实生活的脱节,所以我不害怕写作和生活的冲突。我想做的只是写作要好,生活也要好,虽然没有一个人可以做到左手和右手同时都是优势手。我这样做的目的是,我要证明,我们的生活方式没有错,写作者没有必要就是贫穷者,我就是要有钱,用钱这种一辈子纠缠于买房买车的上班族们最看重的东西,去击败他们。也就是,用俗世的利器去击败俗人,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这是最爽的。

作家对写作应有一个什么态度?
S:不要把写作看得太崇高,比如认为可以拯救灵魂的,不管是自己的还是别人的。也不要看得过低,可以为了写作之外的东西随时放弃。


优秀作家对文学的贡献,更大一点说,对人类的贡献,能否用一个比喻来说明?
S:在夜里,围着火堆,听一个人讲故事。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