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7.世界和平行宇宙

努力回忆中午。先想到昨天。天空乌得像块抹布,又弄了些雨,把街道冲洗了一番,撑着把伞走在还没来得及风干的地砖上,两边是高出数倍和无数倍的树木跟建筑,很多扁平的机器贴地奔驰,唦唦撕裂覆在路皮上的水膜,空气晦暗如夜晚夹着偶尔闪亮的雨丝一截一截,多么像《银翼杀手》里的街景(再次觉得),就是建筑体不够高、面不够黑,来回的人也少了点,没有日本老爸卖面,从来没有看完过,得看撑得起黑暗画面的清晰版。
先去吃了饭,宏状元,就雪菜黄豆还好吃。闻到很好闻的气味,就是酱油烤年糕的味道,这味道好得啊……没吃过的人不会明……了。
去超市买了一大堆东西,电话煲榨汁机等等,翻完一本《世界超级名车》,看来几眼《神枪手》的碟。
现在头昏沉沉的,频繁的分段,说明没了耐心。《裂舌》真的有四万字,我不相信。超市下面本来有一家刺青店,搬走了。从来没有进入过。
坐在半弧形的甬道的木条靠背椅上,手两边是扶手、和花坛阔边沿子粗糙的水泥面,一个妈妈走过来跟孩子说,别射了,这里没地方射,我们回家射墙上去。刚看了《艳母》来的我,就听到了这样的对话,看了三集半,从第一集开始就在猜哪个打电话的人是谁呢,是不中用的老爸,结果是看上去阳光健康的儿子,我没想到呢~~但难道,老爸就不再出现了吗,如果又是一条很好的伏笔呢?要么故意不呼应,不过我想没这么牛吧,看这样的电影竟也变成了看叙事,写什么样的小说(乱伦、性虐、变态)竟也不过是写小说。孩子的手上拿着一把塑料枪,枪口有一只真空吸附贴。
眼前这么多树,一株也认不出来,可能那一种是黄杨木吧,植物经常有一些惊人好听的名字,如果一个懂植物的植物人坐在这里,他看到的世界会多么丰富啊,一个经济人坐在这里,有一天在地铁,旁边一个在看复习试卷,上面说植物虫害包括哪些,有好多,结果我只记住了红蜘蛛,一个园艺学的人,学园艺学的植物人,一个捧着游戏设计的人站在不远处打量着位子,他想来坐吧,旁边还空着一个人位,为什么不来坐,你看那两位姐姐就一屁股坐到那个看书的女孩边上,热烈地聊起天来,她们在讲昨天的天为什么这么黑。那是因为老天打算要完蛋了啊。哇这句话,也挺假的。
然后又来了三个女人。三十来岁。有一个激愤地,说老公的不是。其他两个一脸苦相地劝。她们说话的声音很大,一个穿着“我没有老婆”的T恤的女孩蹲在沿子上,戴着耳塞听着三个女人,她肯定没在听音乐,因为我走过去,她下意识的转头,我的脚步声一定压不过三个女人的声音。地下旅馆门口摆着一把宽宽的旧沙发,如果一个人整天无所事事的坐在那里,但其实在思索着宇宙,晚上西装革履地去拿银河科学奖,跟来自艾玛星球的公主共眠,那会怎么样,还是可能被附近的小痞子打死,在这个时限和空界里面。
两手的汗。

3009.6.17

38.“如今,没有任何真正有文化的人……会讨论落日之美。落日已经很落伍了”

自己都烦了,重复了很多很多遍,一样的情绪,一样的词语,一样的语气,一样的用词,一样的排列,我都不知道在干什么,刻意排斥抽象的叙述、道理、情绪和词语,偏爱轻快的、奇特的、干净的、简单的、真实的叙事,或是散点般的事件:这些都是重复。坐在一把石条椅上,等电影开始,还有两个半小时,旁边有另一把石条椅,其中的一条折断了头。
01:30分。
小广场上,37个老太太排成五行,跳一种四面八方换方向的舞,一个小孩子踢一个轻薄的球,他看见我看他就不踢了,他害羞,风吹来到目前为止还比较暖和。我和真猪都想睡去,这可能是一天太累了,可能是食悃,可能天气太熟(不是热,编辑、校对不要改过来)了。我看着对面的楼房,楼房下有个踩着蛇板的孩子蛇行而过,他的背、汗多湿啊,点太多了,没法停下来好好地静静地深深地慢慢地描写一个东西,点跳着前进,全部是虚线,打水漂,我看着楼房,大部分阳台亮着,每只阳台望一分钟,一幢楼望完,两个半小时就差不多了。
乘着还有点光,甚至还想翻几页书,完全看不进去,去园子里逛吧。那么多健身器,有块铁牌子上写着:全民健身,利国利民,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江主席写的,难怪所有的小区都有这种黄色的健身器材,如风行草上啊,有文化,居然还有梅花桩,没见过,过了两个半小时后,我又一次经过梅花桩和真猪一起,真猪说,她听见有个小孩跟妈妈说,妈妈,我们一块儿去踩花花。花花这是这些梅花桩,小孩多可爱啊,"ouch,ouch,ouch,charlie bite me,its really hurt."
园子外面还有个园子,这两个园子连着的,但又看出是两个园子,多轻快,一个孩子举着枪,黄色的水枪,红色的枪口,喷出肥皂泡,一嘟噜一嘟噜的,嘟嘟叫,极尽声色之娱,我都想要一支,一个大人看着他,看着他的枪。
我在另外一个园子里绕一圈,一个卷发的瘦腿的女人快步地走过,一个穿着厚实布衫的男人坐在椅子上,一个穿红T恤的老阿姨迎面走过,天空暗了下来,天空为什么暗了下来,什么是光,什么是光线,光从哪里来,为什么会暗下来,星球是什么,星球死掉后怎么样,物质不灭,宇宙什么样子,宇宙外面?
人和宇宙同一材质,细胞可克隆宇宙。真猪肚子疼,我们坐到一个凉棚的桌子边上唱歌,打发时间,走来好多人,压腿、弯腰,漫步,打拳,卷发瘦腿的女人也来了,带着一个男人,她深深后弯腰时,男人站在她小肚前做猥亵的姿势,乘着天黑,一切都没有看见,我保证真猪没看见,只有风啊风啊,呼呼地吹过凉棚。我揉着真猪的肚子。

2009.6.29


39.在和存在

火是一种物质,还是能量的形态,幸好,不用思考,只要写下两个句子,空调发出嗡嗡的声响,从里面喷出来的空气难闻,隔着两层玻璃,下午可以说万籁俱寂吧,除了偶尔一两声鸟叫穿透玻璃,用玻璃般的嗓子,也可能是水晶般的嗓子,水晶器械,像两个钢管清澈的碰撞,清澈高远地碰撞,键盘发出嗒嗒的声音,这些奇怪的机械,它们要说点什么,多么枯燥,一个字一个字排列过去,排得快一点,一行一行排列过去,这在干什么,我看到一串钥匙,银色的,现在的钥匙都银色的,闪着虚弱的光线-光线,在一只黄色的笔和黑色的耳机之间,色彩缤纷-迷离惚恍,多么平静的墙壁,在30公尺前面,小行星牌蓝色风扇,星际快餐,要一个全素套餐,用你的手臂抱住全部的笔。

2009.7.4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