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1.水管修理大师
拉开窗帘,房间里亮了起来,奇异的现象。但不要老奇异,长时间地奇异。先把,莲蓬头的管子拧下来,再拧水阀,动不了,这把大扳手一两个月前买的,抵在肚子上,半个身子压过去,一手按住水管,然后,松动了一下,手很容易磕在旁边马桶的瓷质水箱上,拧了半圈,水阀把手抵在墙板上,把水管扳出来一点,水管的封板发出打算坼裂的声响,不管,继续,阀门突然要掉落下来,接住,原来,水管接口朽坏了,缺了半边,多么旧的房子啊,变成了水阀内壁上的铁锈,担心了,螺纹已经湮没不见了,还能吃住,新的阀门吗?拿着旧水阀,比照着,买了个新水阀,还有,跟莲蓬头水管的接榫。厚厚的,在水管上缠一层白胶布,真的像,救治一个伤员,水阀把手抵住了墙板,先把把手,卸了下来,转转,吃不住,还是吃不住,剥去一层胶布,擦汗,洗脸,吃口西瓜,拿剪刀,把旧胶布拆去,清理,螺纹口上的锈迹,难道真的连水管都要换吗,重新裹上胶布,薄薄地细细地平展了,用大拇指捋了几遍,透出螺纹的痕迹来,再装,吃不住,吃不住,突然,吃住了,赶紧拧,用扳手,一手扶着,安上了,扳手用得还不熟啊吞吐间,先开了总闸门试试水,可以,转上接榫,装上莲蓬头,哦凯了,那么,连厨房的水龙头也换了吧,为了旋转扳手,把那块裂开的大理石板挪开,底下一层细密的小虫蚋,赶紧用雷达扑灭之,到底不知是何种生物,扳手咬住龙头,龙头表面好像涂了层什么,马上像干涸的蜡被手指按了一下,颜色变白肿起一块,那么,洗手池下断裂的水管,用塑料袋和大胶布缠着的,也换一根吧,好咧。
2009.8.6

52.洗澡间
来不及了,虽然换了水,原来的水已经发臭,花枝的底部浮肿——先去洗把脸,为了有足够的一小段时间,让脑袋进入这段句群的氛围,不用刻意寻找,你知道,不用刻意寻找一个未必准确但妥帖的字眼,词语,和句子,主要是,让脑子进入一个语境,这需要身体的配合,一小捧,好几个一小捧凉水是必要的,从自来水龙头里流出来,手兜着,接住,手掌做的袋,四处泄露的袋,捧起来,扑在脸上,水珠四溅,顺着腮帮子和下颌流下来,鬓发打湿是必然的,非常清新,就像把一块铁板砸在脑袋上,或者把冰淇凌涂在脚底心,这下你知道了吧,在某种环境里,丢下的一粒种子,必然要长成热带雨林——滑腻,就像泥鳅的体液,还是再灌上新水看看吧,能不能救活,花朵已经垂下头,脖子都折断了,还有些还没打开蕾,像挽着高髻,玻璃瓶透明,细小,精致,坚固,脆弱,明亮,坚决的线条,还有一只黄色的瓷猪,那么漂亮,沉默,很难说,不是一个法师,一个奇异的大人物,一个赛博朋克,一个通过444号通道来的宇宙人,一个生命,一个理论无法辩驳、遮盖、解释的猪。先去看一眼洗澡间吧,首先是一只马桶——没有一个人坐在马桶上会像一只马,重复一下——套着紫红色的马桶圈,紫红色是一种高贵的颜色,不知为啥,突然想到《浣花洗剑录》里那个紫气什么东来什么紫衣侯,多么遥远、微小的记忆啊,县城里的顺山势而上的街道,百步阶书店,在贵州叠彩峰岭的城市里,还有这样的借书店啊,在顺山势而下的街道上寻找药店,然后是虬屈的,莲蓬头水管,及盥洗台上林立的瓶瓶,罐罐,这怎么说得清楚,以及那根不知道用来干嘛的横杆上晾着的擦背巾,什么时候把连词都省略了,如果分行,这就是诗的优势啊,就当是特制的,晾杆吧。也别冷落了那两块西瓜,只剩了皮,带点瓤,叠着,裹在塑料袋里,塑料袋发出嘁哩咔啦的声音,袋口系着,防止蜚蠊、甴曱、负盘、灶蚂子爬进去,偷食。
2009.8.6

53.花柳
众花垂颈折首,很没精神,没多少气了,渥然丹者为槁木,浸在水里的部分还在烂,很恶心,万柳中路上果然好多柳,披头散发的,跑过去,两排大脑袋插在木头桩子上,头发风吹得微微扬,一绺一绺的,月亮呢,黄胖黄胖又薄薄的,贴在两幢楼房夹着的天空上面,想干什么?大部分时候,在没有灯光的情况下,发射尸白尸白的光,柳枝像倒缒的蜈蚣群,那些贴对生长的柳叶,一百对扁平足,枝条轻摆,轻轻的学妓舞腰轻,关于瓶花,范哥说,满插瓶花罢出游,莫恃攀折为花愁,不知烛照香薰看,何似风吹雨打休,嗯,装点一下,有点道理,这些柳树它们站在这里——前面行来一个鬼,食尸鬼,逼近就看不见了——在北京的环境里,不容易啊,上食灰土下饮阴沟,过的什么日子还要作出漂亮的样子,确实像妓女,星星一颗都看不见,它们随着目前还不清楚的力量的旋转着,一会儿是太阳一会儿是月亮递炤着,坐在美嘉影院的休息区,那些卫生巾形状的皮坐凳上,刚好玻璃墙有个夹角,靠得舒服,听到雨声了,泠泠的,泠泠泠,睡着了会儿,下到二楼,果然天桥上扑进水来,七八个人站在上面看,看雨啊(还能看什么),大雨滂沱,霶霈,淋漓,霖霖霖霖霖霖霖霖,那种直直的线条,拼命扯,透明的,看电影不够啊,还是要打,自己打,专门建造飞船打,真的把飞船击毁,太空战场,真的游戏场,把某个星球炸掉什么的,星球当球踢,穿特大盔甲,从娱乐的角度看来,人类还要发展很多很多年,人类确实太渺小了太短暂了,目前为止只能看电影站在地球上看雨,在太空的中心一个人看,溟涬混沌,空阔寂寥,还有什么词语?跑步先吧,举火惊散叶堆里的鸦群先,无规则飞起,打飞碟先,昼分而食,夜分而寝,盥栉食寝外无余事,在说什么?
2009.8.8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