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以为没有,其实很有——读《青少年》

文/ 曹臻一

我等了这本书好几天,等的过程是在太无聊了。我带着我的猫一起去钓鱼,当然我等一本了不起的作品的那种心情没办法告诉一只猫。鱼也不是立马就能钓到的,猫也需要等待,它有时趴在我的怀中,呼吸均匀,时间对于所有的生命是这样的统一。对于一只猫来说,它不跟我在河边等待鱼上钩,它的时间也会过去的。这本书正好表达了这一点。

《青少年》首选应该定义为一部作品,然后再是一本小说。小说作为语言的一种形式,在一种形式之下玩了这么多年基本都还在形式之下,这其实很逗。如果非要把《青少年》说成一本小说的话,我觉得应该称之为形式之上的小说。这不是为了说对绝大部分小说的思路已经都看不上外,还表达一个观点,那就是各人玩各人的呗。

作为一部非常了不起的作品,我想它应该只能传播到少数人的手中,目前目标顾客数量决定的事情有点过多,当这提出把本书戏卖给富人的想法的时候,我觉得这个玩笑开的有点诱人,不在读者的数量上取胜就应该在读者的质量上取胜,要不市面中混迹着都是一些低端作家,让文学这种游戏不够刺激。

在书的扉页上印着“如果这是一沓钱”,我看到的《青少年》的内容正好人的运行过程对应下的时间。如果时间就是金钱已经把作者捕获的话,他在书的后页说自己是一个老实人,关于这一点让我有点相信,又有一点不太相信。哈哈

需要强调的是《青少年》的语言是我认为最好的语言。作者的对语言的意识早就超过了对语言的排列组合状态。给我感觉是在写这本书的同时,作者在给文字洗澡,清洗那些人类认为重要却逐渐遮蔽掉文字本身的有趣、体现牛逼个性和独特世界观、价值观的东西(张羞对这句有不可磨灭的贡献)。好在这本40万书所用的文字差不多500字,500字需要反复使用达到40万字才能让人感觉文字已经干净,如果要给全部文字洗一下澡,想想这个过程都值得幸灾乐祸。做一个一手灵魂真难。

这个澡洗的很干净,以至于我的感知误认这本书是一种没有,其实它很有。“我们躺在草坪,朱瓴很丰满” 这本书是这样开始的。

《青少年》让我非常的喜欢的一点在于对于语言没有动用技术,作者在创作的过程中,让让每个文字按照自己的意思表现。我一直觉得技术是一个低级的东西,让文字自我表现是一个作家的感知能力。当然作者在感知上非常了不起的,我能想到的作家中,基本上排在前几位。没有什么问题。

无意义这种玩法在衰老,虚无还在是生命的本质,做一个一手灵魂这件事情还是值得彻底而去的。小孙,下次见面记得拥抱!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