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识啊。

1.——“……过了60年,我们——包括大陆,要跳出军事史的单一眼光,必须用文明史的眼光来看这60年。文明最核心的意义,就是人的价值。如果用文明史的眼光来看的话,从各条路线逃亡到台//湾来的200万人,加上本地的经过50年殖民历史的这600万人,这两股在战争中失败的人在一起,变成今天这个以文明的价值、和平的价值为核心思维的一个团体、一个岛屿。经过这60年的转型,战争史上的失败者,在文明史上是成功者。这种转换,你名之为神奇都不为过。”

2.——很多人写“一将功成”,这很重要,但这本书,写的是“万骨枯”。

3.——人物周刊:你以一种普遍的人道关怀,对抗日的国///民党士兵、打内战的国///民党士兵,乃至实施侵略战争的日///本士兵、为日//本打仗的台//湾兵都一视同仁,这么有挑战性的写作,你的信心来自于什么地方?


龙///应///台:现在想要把我五马分尸的人,是因为看得不够多,如果他看得够多,我相信他慈悲的心不见得比我少。我更相信,如果你有机会看到敌人的伤处,就不会有战争。如果你知道你的敌人痛在哪里,你就拿不起枪来。

 

4.——人物周刊:所以你是站在人类普遍情感中来说这些事情。


龙///应///台:对,如果你是大陆人,你满18岁的时候正好是1937年抗战爆发,你就会投笔从戎变成后来的李维//恂。如果你是台///湾少年,你18岁的时候刚好是1942年,你就变成日//本兵。如果你18岁的时候刚好是1945年,你在台//湾,你就变成国军。你说他们的命运有差别吗?完全没有。


人物周刊:他们当年的可悲在于无法主宰自己的命运,面对强大的国家机器时没得选择,而今天的年轻人是可以有所选择的。


龙///应///台:对,但我也不是说他们完全没有选择。我书里讲到1991年海湾战争的德国士兵,就是不愿意德国参战而离开了军营。一个国家的整体,往哪个方向走,跟里边的螺丝钉怎么思考是有关系的。我一点不愿意说教,但我希望读者能够领会,这跟你太有关系了。你要做选择,你要思考。

 

“对历史的尊重,对异质文化的包容,是文明很重要的条件。”

“能够承担责任的批判,才是真正的批判。”

“一个有希望的社会,一定会有一定比例的作家、音乐家、科学家这样的社会精英在其专业领域之外关心公共事务。”

“公民冷漠的社会,是个充满危机的社会。”

“在政治上,我很坚持我的核心价值凌越于任何形式的民族主义或国家大论述”

————龙///应///台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