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说起来挺尴尬的,我们人吧,都是有限的生物,却要去面对无限的事物。
   科学家说了,也都拍照了,都有图有真相了(见本期第6页到第8页):宇观上无限大,微观上无限小。其实这个“无限大”和“无限小”暂时还要打一个引号,因为目前还没有人能确定,是真的无限呢,还是有边界,只是对于人的有限而言,显得“无限”了?就像一只早晨出生黄昏死去的昆虫,对它而言,超过一天的时间就等于超出了生命的界限,一年的时间,就像“无限”那么长了。
    霍金在《时间简史》里提到,他认为宇宙是“有限无界”的。这句话究竟是什么意思,我也不清楚,这是目前最前沿的理论物理学的看法之一,我也言传不了,大家就意会一下吧。他还说,夸克可能是构成世界的最小构件了。听他的语气,他似乎是趋向于相信,世界在极大和极小尺度上都是有限的。但毕竟还没有定论。
    庄子曾提出“一尺之捶,日取其半,万世不竭”,意思是说,有一根一尺长的棒子,每天截取一半,可以永远地截取下去。就是说他相信存在无限小。莎士比亚说:“即便把我关在果壳之中,仍然可以自认为无限空间之王。”这句话是霍金书名《果壳中的宇宙》的由来。简单地说,庄子和莎士比亚认为有限中存在无限。这些话从数学上可以这么理解:就像数字“1”和“2”之间,有无限多的小数,但“1”和“2”是无限多小数的边界。
    这是空间上的无限和有限,面对时间,古人的感叹就更多了,有很多唐诗宋词就是讲这个的,不多说。根据爱因斯坦的理论,时间很像物质,可以被引力弯曲,可以折叠,有被“蛀穿”的虫洞。我猜,时间跟空间像是同一种东西的两种形态。比如太阳离你的空间太大,所以你看到的是时间上的8分钟前的太阳。你和太阳之间的空间变成了时间隧道,让你看见8分钟前的太阳,你纹丝不动,也没有坐时间机器,就时间旅行了,看到了8分钟前的太阳。你看你周围的同学,看到的也是无限分之微妙前的他,只不过空间不够大,效果没有像看天上的事物那样明显。这就是说:当你观看空间时,也一定看到了过去的时间。这听上去实在挺玄乎的,我们的脑壳就这么大,但一琢磨这种问题,它似乎就可以变得无限大。
    最近物理学上的量子引力论,想把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和量子理论统一在一起,提出一个既可以解释无限大也可以解释无限小的“大一统理论”。这是一个多么激动人心的目标啊,人类要提出解释宇宙的终极理论了。但是究竟能不能最终成功呢?有没有可能还没成功就中途灭亡了?比如核战啦、彗星撞地球啦等等,或者太阳都烧完了你们人类都还没想出来,也可能就算给人类无限的时间,对于终极真理只能无限接近,但不能最终得出,就像小数1.9999999……即使跟着无限多的“9”,最终也不是“2”。
    听说有些原始部落的人,可以理解“1”和“2”,但“3”他们就理解不了了,因为“太多了”。现在我们理解起来很困难的“无限大”和“无限小”的问题,对于以后的人类,是不是就像理解“3”那么简单呢?
    而且你未免要想:我们的原子,对于另外一种生物而言,会不会就是宇宙?而我们的宇宙,是不是可能仅仅是一个原子,或者是某种无限巨大的生物上的一颗细胞?
    唉,不多想了,交给科学家吧,我们就每天上班下班、上学放学无限循环吧,即使身体里有可能无限小的粒子,头顶有可能无限大的宇宙。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