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918年11月11日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
1927年11月11日 汪精卫和吴稚晖展开笔战
1989年11月11日 美国最大的核动力航空母舰服役
1994年11月11日 科学家找到澜沧江正源
1997年11月11日 四川一对连体婴儿进行分体手术


当然了,上述事件和本文无关。


我记得在哪本日本俳句选上吧,看到过这么一句,“雪里尿洞直”什么的,字面是否有误不能确定了,意思是说有个男的去雪地里撒尿,撒完后看到雪里冲出的尿洞好直啊,不知道女的能不能玩这个游戏。这种句子有点令人发噱。分析起来,又好有意境咯,非常有骚味,你看这个“直”用的,简直太妙了,简单,有效,非常拙朴大气,堪比“大漠孤烟直”的“直”,甚至更胜一筹,胜就胜在他把这么低俗的字眼和情景放进诗(俳句)里,雪是诗的常客,尿就稀了,屎尿屁这种东西怎能入诗呢?但他入了,他入了他入了,表现出后现代主义和对这个社会的控诉。他非常技术地把高雅的精神性字眼和低俗的身体性字眼并置在一起,在字面上就造成了强烈的对比和冲击,非常地吊诡和有张力,事实上,又表现了人性的真实,谁又能是彻底高雅或完全低俗的,能做到这两样或单做到一样的,都是两层楼那么高的高人啊,人就是由逼和装逼组成的啊;同时,这个及其日常的场景,自然真切地表现了生活的谐趣,可以看出作者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是高超、幽默、有趣和宽容的。


今天看的松尾芭蕉的一本叫《奥州小道》的书里有这么一段:
《雪球》
曾良某人暂居附近,朝夕互访。余煮饭时,劈柴相助。烹茶之夜,则来敲户。性喜隐闲,乃断金之交。一夜,冒雪来访。

你为我烧火,
我给你看个好东西,
一个圆雪球。


这些也和本文无关。


昨天晚上,也就是凌晨了吧,我坐在电脑前面,听到雷声,没有在意,后来网上有人说,下大雪了,叫你们睡得这么早。我去洗脸刷牙时,走到厨房里看了看,窗户外面,弄不清楚是先看到了树上的雪,还是地上的雪,反正雪挺厚的,对面楼房亮着两户人家,那灯光方方的,里面没有人影,看不到人走来走去,他们也在看雪吧,我回到房间里拿了相机来拍,可能像素太低了,镜头也短,无论怎么换拍摄模式,夜景也好,远景也好,都拍不下来,取景框里黑糊糊的一片,只有镜头朝向天空的时候,有些树梢称着发赭的天空拍下来了。雪看来是非常反光的,反正楼下白茫茫的一片,楼与楼之间的空气显得过白了,以前夜里没有这么白的。

2009.11.11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