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5.豆腐没有了
在寒风里走了一阵,进一家成都小吃暖和一下,女侍给我一张烂纸,上面写着各种各样盖饭,我想点一个腊肠盖饭,那种腊肠很好吃,想喝个啤酒,想想都算了,清淡点吧,点了个鸡蛋番茄汤和麻辣豆腐盖饭,过了会儿,女侍返回来说,豆腐没有了。我就换了麻辣豆腐下面那个。然后洗了洗手,翻开《蔷薇园》看,洗手是为了等下吃饭,不是为了看书,萨迪说,他写《蔷薇园》是因为真实的花朵是易逝之物,不足倾心,他要用字句模拟一座蔷薇园,这座园子永不凋零。其实怎么会呢,字句也是易逝之物,阅读字句的人也是易逝之物,没有阅读的人,这些字句跟自然形成的天文地理没有区别,就算空间和时间这些到目前为止还不可捉摸的事物也会有结束和开始,那么字句又算个啥,所谓字句的精义呢,则更是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我翻开到某一章,一个父亲在教育儿子(儿子说,那些不起身做早祷的人睡得像死人一样):如果你像他们那样睡着,你就不会指责别人了。说得还行。这时,背后的桌位来了两个女孩,她们商量着点点什么,好几个回合的语言来往之后,其中一个也决定点麻辣豆腐盖饭。我想转头告诉她,豆腐没有了。这个念头一闪而逝,继续低着头看书,过了会儿,她们把女侍叫过去了,对女侍说,点什么什么和一个麻辣豆腐盖饭。我就想起刚才我想提醒她们没有豆腐了,让我奇怪的是,女侍没有跟她们说,没有豆腐了。难道这么两分钟,女侍已经搞到豆腐了?好神奇啊。我就注意着女侍到柜台报单,什么什么和麻辣豆腐盖饭,柜台的女账房就笑了,豆腐没有了啊。女侍就摸着头说,对对对。我想这证明,刚才她不是神经跳线了,就是一个白痴。然后她回到她们面前说,豆腐没有了。然后她们重新点了一个。然后我听到她们不说中文突然说英文了。我认识一些女同学和男同学,读书时废寝忘食,一工作就再也不学习了,这些人其实对高于现实的知识、形而上学和理想是没有兴趣的啊,说到底,他们就是这个现实的社会中的一部分啊。
2009.11.20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