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0.2010.01.02.13.23
一看手机,我被这时间呆住了,就好像一个50岁的人突然惊醒,我还以为时间好早,最多八点九点,我还记得不久前晓乐离床而去,对面小情侣走路说话和在浴室里打情骂俏的声音,然后我打算起来了今天:怎么醒这么早起这么早,现在我面对2010.01.02.13.23有点惊诧和挽捞不回的失意。在忽寤忽寐之间,我确实断续做了好些梦,我梦见去了一个同事家里,下来后看见对面的高楼,同事告诉我其实他的家在对面高楼里刚才那个不是,我骑着他的自行车,在宽阔的马路上拐弯,朝单位快速前去,行道树后面的土地很奇怪地隆起一块,我在树林里从这棵树跳到另外一棵树,像以前从一棵竹跳到另一棵竹,像一只笨拙的猿猴,我的怀里有一把刀,好像害怕林外的什么入侵,还有好多同学也在树上跳来跳去,我骄傲地领受着林外行人的注视……但是我又点说不清,主要是梦里的氛围,同样的风景在不同雾气的弥漫下,像两场不同的风景……在某一场梦里,我突然看见一个演员,马上意识到就是黄小柔,我感到有些惊异,一个不算太有名的演员我怎么会马上说出她的名字呢,又意识到下午在某个电视剧片段里听到她特别特别的嗓音,以及她对着某个男人泫然泣了下来,我好像在梦中脱离出来,在一个更大的梦里审视着这个梦见黄小柔的小梦……梦里的喜怒哀乐特别清醒,我真正向自己毫无保留地展露了我的害怕和孤独,从这个意义上说,确实像大家一直说的那样:梦是醒,醒是梦。以及人生就是一场大梦,像一个50岁的人回忆过去特别清楚,这里该怎么做那里又该怎么做,突然觉悟,但又什么用,生活还是这么下去,在当下他又进入梦中,这个梦或许要等他60岁时才能醒觉,就像现在就是下午13点23分,面对这个陌生的时刻,我还是要去刷牙、洗脸,去冰箱里觅食。
2010.1.2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