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2.写得比看的快,人类之书和地球之书
我在某首交响乐如雷贯耳的轰响中,听到洗衣机轻巧的鸣叫了两声,好,我先把被单啥的挂起来………………………………………………………………………………………………………………………………………………表示去挂被单了,我坐回电脑前面,什么时候脑波可以直接记录啊,打字太麻烦了。有时,当我自觉打了一段不错的段落之后,我把它贴到博客上,我想隔断时间再去贴另外一段,这样可以让更多的人看到这一段,虽然看的人并不多,看透的更少,但是我还是有这个期待,不要飞快地贴,后来的写淹没了先前的写,就像一本书一页一页飞速地翻过去覆盖下去,最终只剩下一个封面和目录一般的东西,就像流水一样,因为过分快速,让人怀疑写作的意义,但是我又确实,不想停下来,一段写好没用,我要写大气一样的东西,写好一个气泡没用,从我还没开始写作,我就知道,我要写的是很大的、很长久的书,比如是人类之书和地球之书,这不是讲笑,因为它们是相对永恒的东西,难道我要去取悦绝对短暂的事物吗,不行啊,这不行。我要写的和正在写的,确实是人类之书和地球之书。以有限去追求无限,确实是一件荒诞和足够消耗一生的事情。
2010.1.2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