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3.那高于和大于我的东西
我会去哲学和宗教里寻找,这个东西是什么,我找到了很多答案,我知道这些都不是,就像古代的神话和巫术,只是提供了一个说法,注定是短暂和原始的。我寄信于科学。但科学也还很嫩。我不知道这个东西是什么,也许是对生命本质的好奇,也许是那么长久和巨大的时空的压迫,也许是对一次性生命的无奈、焦灼和挽留,但一定是这个东西,经常让我失神,让我失魂落魄地行走在世界上面,让我有个巨大的失落的情绪背景,让我写作(除了偶然和习惯的原因之外),让我在世界上面恍惚、无语,微张着嘴,像一个小孩看见一个巨大的圆球,欢喜,惊骇,举着双手想去捧,圆球兀自悬在空中旋转,散发着绚烂的彩光,冷漠、平静、美好、不可触摸。
2010.1.2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