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4.诗在语言之外

前几天,我下载了《园林植物的分类》,这是一个好文档,但我还没有足够的时间去细细品读,我需要一个脑子和100个分身去阅读古文、英语、娱乐、科普、漫画、电影、摄影、涂鸦、油画、人体解剖、建筑、地理、哲学、评论、时事、体育等等,进入一个个新鲜的语言系统,这非常享受。对于文学语言,我实在熟透了,实在很少看到新鲜的样式,我只好不断地跨行业寻找,以便自己写作的字句足够还原和新鲜。我随便复制一段:
苏铁为常绿木本,秆为圆柱形,有显著之落叶痕迹,全株呈伞形,叶丛生茎端,为大型羽状复叶;小叶线形,初生时内卷,成长后扯直刚硬,深绿色,有光泽.花顶生,雌雄异株,雄球花圆柱形,黄色;雌球花头状扁球形,密生褐色绒毛.种子倒卵形,略扁,棕红色。
植物学的说明语言干脆、简洁、准确,没有抒情、修辞和过分的比喻,硬朗的工业美感。
现在我从单位门口高大的白杨树下下班时,体会到别样的触觉。
2010.1.15

 

26.再说点雪
公交车站的雪堆冻得像铁了吧(黑得像煤),他们拿着铁铲剁,溅起碎末般的雪花。这些人没有先见之明,为什么不在当天搬走,为什么不拎壶热水过来,他们身上产生的热量足够烧开两壶水了,要会算账,没有文化的劳动者人民,不要这么愚昧,不要被人说你们愚昧你们真的就愚昧了,不要变成你手里的铲,雪居然变成了钢板,变成了铁末,咬死在水泥地上,我为这种变化感到吃惊,这跟一般的雪、传统的雪、唐诗里的雪和散文里的雪没有关系了,我为发掘出这一层文化的意义感到欣喜,并以此比喻。我是一个无聊的人,活不出什么新意,被时代的科学和文化框死。在我活着的命里,一直解不开这个结,在我的梦里,我也没有轻松过,只有在我说了一个完美的笑话之后,我才感到忘我,救命啊,幽默,救救大人们啊。
2010.1.14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