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孙智正的《青少年》拿在手上已经好一段时间,很厚,四十万字,所以一直没有去读的勇气。但从拿到它的那一刻起我就知道它是本好书,因为我信赖它的作者。记得从单位带回家去的那天傍晚,在公交车上,我随手翻开一页,简短地读了几段,我就对自己说,真不错。

昨晚正式开始阅读。没想到一口气读下来五六十页,丝毫没有疲惫,反而不忍释手。我所读的部分,从情节上来讲十分单调,甚至可以说是无聊,就是一伙学生高考完后,一个家一个家地去玩,玩的内容无非就是打麻将、下象棋、看电视。我想,就情节来说,这个小说后边的庞大部分也会维持这种状况,单调,琐碎,无聊。

这部小说之所以好,我想最核心之处在于,它是一部自然之书。不雕饰,不夸张,没有技巧,甚至没有主题,没有作者的“意图”。我不敢说它没有虚构,但你从里边看不出虚构的痕迹,以为它就是所发生事件的原原本本的记录。

它还让人见识到一种令人恐怖的记忆力(当然,有些是用虚构弥补起来的)。记录一两页,一二十页的琐碎事件不算什么,可这部小说记录的是四五百页。难道作者能在脑海中将所经历的每一天再回放一遍吗?这也许是因为孙智正爱记日记。可是,在日记中如此关注那些琐碎的细节,便是他的高明之处。

此外它也令人佩服作者的毅力。写下四十万字本来就不容易,何况是在不断地延续一种固定的模式。孙智正像是将车子驶上一条笔直的大道,他强迫自己不拐弯,不玩花式,保持不变的车速,唯一变化的是道旁的风景。给这位驾驶员以不倦的激情的,我想主要不是道旁的风景,而是他出发前就坚定的信念:这是一种前所未有的、最适合自己的、卓有成效的、必然能达到某一个美好终点的驾驶。

孙智正文字的简洁我就不多说了,我以为这是一个人进行写作的前提。而他所坚持的用300个常见字写作,则又可看出他是一位有想法的写作者。

我想,即使是那些对小说抱有传统见解的人也会看到《青少年》的可贵之处:他记录下了那么多的人物、事件、场景。尽管地方不大,人物类型不够丰富,但无疑也算得上是一个时段和空间内真实而客观的生活画卷。多少年之后,我们重翻《青少年》,便会欣喜地感叹道,原来多少年之前,这个地方是这个样子的。

尽管我未必会把《青少年》读完,但我还是祝愿,好作品能遇到更多的读者。

 

原帖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e0cee450100gp86.html


谢谢江冬,好朋友,现在《青少年》所有的评论都是朋友和读者们自发的,我约请的一个都没写。自发写的评论大概才是最真切的,我要说的是,好作品只会被好读者遇到。另外,我不爱记日记的,《青少年》没有日记的依靠。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