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4.只是不想从瞌铳中醒来
拎着一只薄袋,袋子有三件衬衣和一件毛衣,坐在汽车二层,背后的男人无休止,讲马兰拉面少东的轶事,答话的女声是一个老实、怯懦的声音,后来他们走了,男声其实比较幽默,只是太傍若无人,电视里在放着什么,头顶车厢的灯光不均匀,黑一团白一团,车厢外面路灯的灯光映射进来,高楼楼窗喇叭状静静喷送的光,经过那么多光景,扑簌迷离的,眼睛平静的,好像什么也没有看见,大多数时候,你无法确知眼皮什么时候闭上了,正在逐渐忘我,甜美地,迷迷糊糊听到报站声,决定不想管,继续坐下去,多坐了四站地,在黑暗的陌生地方,睡饱了,下车很冷,过天桥,天桥下是和乌白丸来吃过饭的一条街,等车,走路,路上碰到警车和公交车,可以猜到,小偷、钱包、有人报警等,在旁边听,警察观察我一眼,很长的一眼,走开,知情人之一也在走开,走过来,探听,住我同一个小区的不同区,瞎聊,各自作聪明状和世事洞明状,在十字路口挥别,很多车跃跃欲试,等着绿灯。
2010.2.2

35.挟熊
清晨的空气依旧清冷,人们在站台上裹紧衣服,拉紧帽兜,把手插在兜里,手臂像两条短蛇缠在胸腹间,我们静静地、失神地等着车来,这时,一个俊男拉着一只红箱子走过来,后面跟着一个穿雪地靴的女孩,她的腿瘦得不成样子,右肩掮着包,左臂夹着一只巨大的熊,那熊的后腿垂挂下来,随着她走路的节奏,微微摇撼。我们像木乃伊,他们鲜活地穿过兵马俑向站台的深处无限安静地走去。
2010.2.2

36.有些女人不知道她一辈子都不会获得爱情
和晓乐吃午饭,旁边桌档坐着四个女的,大三大四或者毕业工作一两年,三个戴眼镜,都很难看,真奇怪了,四个都很难看,从坐下一刻起,不停地谈论自己的朋友和亲戚,我有个弟弟,他怎么样怎么样,我有个姨又怎么样怎么样,谈论自己的身材,头发怎么做好看,等等,其中一个说,我的腰不行,另外一个说,我的腿和手臂这儿不行,肉太多,另外一个说,你还好啦,我大腿不行,肉特别多……操,你腰不行你手臂不行你大腿不行,请问你哪里行了?你哪里都不行啊,首先你的脸就严重不行,身材又不行,又不会穿衣服,你就是完全不行的啊。
听着她们的议论,你简直难以想象,这么难看的四个女的,也在外貌打扮上花了这么多心思的,她们打扮个屁啊,浪费衣服,浪费理发师,她们肯定自我感觉还不错,对未来很有憧憬吧,对自己的男朋友、老公都会有严格要求,对自己的小孩等等,对未来有大段大段的想象和安排,其实,在这个世界上面,大部分女人不会获得爱情,原因很简单,就是大部分女人不够漂亮,就像在这个世界上面,大部分男人都不会有钱,都做不出什么事情,虽然他们以为,尤其在小时候,像女孩憧憬爱情一样憧憬过自己的未来,没有一个男的会认为自己的未来可能灰常灰常灰暗,金钱啊权利啊成就啊理想啊,何时何地都是稀缺资源,爱情更是稀缺。
一个女人的容貌关乎她的幸福,这很不公平,美貌很大程度是上天给予的,就像一个男人的能力,但公平是一个人为的概念,事实不存在。
这很可怕吗,其实也不可怕,真相并不可怕,就像每个人都知道自己会死,每个人都照样活下去,该哭哭该笑笑,事情的关键是,看待真相的态度和接受真相的能力,这是需要培养的,中国人、美国人、所有国家的人,都应该接受真相教育,人类文明才几千年,还是一个儿童,还没有学会宣传真相、接受真相。
2010.2.3

37.在四五个工作着的电器中的包围中,离地十米地睡着一会儿
如题。
2010.2.7

38.嫑叫我兄弟,更别跟我扯什么江湖
1.我们用词要严谨,从最严格意义上说,我的兄弟只有一个,就是我的亲生哥哥。如果你是要表达跟我的感情,朋友这个词还不够,可以用“好朋友”“很好的朋友”等等。
2.如果兄弟仅仅是你的社交用语,那你真的挺对不起兄弟这个词的。有些词不能乱用,乱用是亵渎,比如“伟大”,伟大这个词实在太伟大了,不可轻易使用,说乔丹是“伟大”的篮球运动员,菲戈是“伟大”的足球运动员,都是“伟大”这个词的滥用,这个词用在释迦摩尼、耶稣、牛顿、爱因斯坦、甘地等人身上恰当,用在凯撒、亚历山大、秦皇汉武、唐宗宋祖还有当代的“风流人物”,是最大的亵渎,可以把“伟大”这个词反用,来形容他们的罪恶,杀人如麻罪大恶极——当然,有些有“思想”“远见卓识”的人可以在杀人和战争后面看到非常“伟大”深远的意义。
3.现在是信息社会了,不要把农业社会的用词方式延续到当下。兄弟必须有血缘关系,农业社会就讲究把“家”那一套扩大到“社会”、扩大到“天下”,太理想,导致太现实、太虚伪。也是对血脉相连的亵渎。现在我们提倡的是法律、制度、文明,人和人的主体关系是同事、同学、同区、朋友、熟人、伙伴、搭档。
4.江湖也一样,江湖必须是杀人放火的那个江湖,什么所谓的娱乐江湖、诗歌江湖、地产江湖、网络江湖,等等,都是雷人的山寨。先去杀了人,再回头来跟老子谈江湖,否则没资格。
5.“真理”“正义”“公义”“美”等等也不能乱用。我们可以开玩笑,什么都可以开玩笑,但内心一直保持严肃。
5.希望用词用到最严格的本义,人与人之间也用最真的本心。谁也别跟我玩虚的。我不会因为你年纪大、资格老、有钱有势把你当大佬,也不会因为你年纪小、资格轻、没钱没势把你当小弟。这是我的本能和理想。
2010.2.8



39.骂人
今天,从苏州桥打车到中关村的家乐福。刚上车,闻到司机一股很久没有洗澡的气味,像极了老人身上散发的味道,难道老人的味道就是因为经常不洗澡吗,不过这股味道比一般老人重五到十倍,毕竟司机还是个腰圆膀粗的中年人,有更大的体量、更多的能量用来散发,开到人大西门,我忍不住,只好把窗摇下一半,窗外就是北京零下2到3度的空气,比起臭,我宁可受些冻。
司机突然问:中关村那个家乐福?我说是。刚上车时,我说,师傅去家乐福,他没吭声,也不回头,也不点头,也不看我,好像我不存在也没说什么似的,是有这么一些司机的,一些司机你跟他说句什么,他都热情饱满地说:好嘞,有些司机你跟他说什么,他都像死人一样。现在他突然问我是不是中关村的家乐福,我吓了一跳,连忙说是,不清楚附近是不是还有家乐福。
我说了是之后,这个司机又变成了死人,一点回馈都不给我,过了半分钟(从人大西门到海淀南路路口需要半分钟吗,中间等那个人行横道红灯也许要吧),他说,怎么走?我说,走海淀南路。到海淀南路,他没问我,自己直接往海淀东路拐过去了,也许是刚好绿灯行车方便,那如果我是要在中关村大街上转弯上呢?谁叫我没及时说呢,不过我确实希望望海淀东路走,从新东方那条斜路上拐过去,从家乐福的北口进去,我就没吭气,我想他应该默认把我停到北口那里了,谁知,在海淀南路上开了几十米,他说,把你停哪儿啊?
俗语说,听鼓听音,听话听声,我又是这么敏感的人是吧,我强烈地从他的语气里感受到不耐烦和不屑,我不知道哪里得罪他了,因为我的外地口音?还是因为我说话结巴嗫嚅嗫嚅的啊?我说,从新东方的斜路上拐进去。从新东方经过时他又问了,然后呢?我说,前面丁字路口右拐啊。他又沉默变成死人了,他难道不知道家乐福怎么走吗,不可能啊,不是他自己说中关村那个家乐福吗,不是他自动从海淀东路上拐上来了吗?
说了这么多,如果对这段地形不熟,可能听得有点云里雾里,其实很简单,我就是觉得这司机的交流方式让人不舒服,语气让我很不爽,何况他又很臭,事情如果仅仅这样也就算了,巧就巧了,丁字路口拐不进去,交通管制了。那司机说,看到了吗,交通管制,拐不进去,明白吗?我说,行,就停路口。司机这下马上牛了:交通管制你明白了,当路口怎么停啊!我说路口停,也没叫他当路口停啊,当然是在路口找个合适的位置停下,这司机这几天来月经还是怎么的,我一时没反应过来,车已经在路边停下了,我终于被他点燃了,我说你知道礼貌吗,说话语气这么难听,亏你还做服务行业,礼貌懂吗傻逼,你妈个逼的!司机突然有点蔫了,路口能停车吗……我说,你还说,礼貌你不懂吗,傻乎乎的,我把十块钱扔在前座上,一边骂,傻逼,你妈个逼,一边开门出来,门外等着一个帅哥喊,师傅,开开后备厢。走了几步,下意识一回头,司机下车开了后备厢,他大概回骂了我一句,我没听见,只是刚好引得我回头看,他已经看完我了,视线正回到后备厢里,手扶着厢盖,帅哥正在把行李往后备厢里放。这些农民,一边做着服务工作,一边把自己当爷,一点职业道德都没有,至少你把自己洗洗干净啊。
想起几天前跟晓乐从4号线转10号线,我们走到甬道上,后面有个男人大喊:站住!说你呢!我们都回头望,他一直喊,说你呢!每个人都以为他说的“你”就是我,但他就是不说你究竟是谁,也不说那个男的或那个女的或穿黑衣的那个,他就不说,他就喊:说你呢!说你呢!甬道回声效果又好,大家屡屡回头,我也是,终于站住脚步,看他说的究竟是不是我,他是不是以为我偷他钱包了,旁边一个行人笑着对我说,不是说你,他说那个外国人呢。果然看见前面走着一个外国人,带着一个中国女人,他们俩像没听见似的继续往前,后面那个男人又大喊两声:说你呢!说你呢!突然不说了,转头走了,甬道里特别安静,大家都失笑了,刚才那个行人说,傻逼吧,要打追上来打啊,喊半天。我忘了问他,那个外国人究竟怎么得罪他了,踩他脚了?撞了他一下?撞鸡巴上了?
2010.2.8

40.2件衬衣洗了40分钟
但我觉得没有洗干净,洗完衣服,看到好友的留言是40分钟前的,这说明,2件衬衣至少洗了40分钟,不知道时间怎么花掉的,我感到衬衣没有洗干净,洗得很毛糙,这是因为我没有掌握洗衣的方法吧,我感觉衬衣上的肥皂都没有汰尽,阳光一晒一出汗,像汗臭味,究竟应该怎么快速、清洁地洗尽衬衣啊,还有T恤。
2010.2.9

41.买票,鸡奸和游行
如果铁道部长现在站在我面前,我愿意雇人鸡&*奸他一百遍来个一百遍。火车票实名制,这种事情治标不治本、治民不治官,弄个十几二十个铁路公司,跟飞机似的,我就不相信火车票还难买。当然了,现在我跺着脚跟二十几个人排在零下好几度的早晨的空气里,昨天是一百个,这个点是新开的,明天有降雪,买票这种事情是多么短暂,政治是多么短暂,但我也愿上街游*&行去。2010.2.9

42.三个苹果
我想用集句的方式,把冷书的某些句子,集成一个现代人能看懂的美丽的句群。差不多该睡了。因为不耐烦吧,换个时间写会怎么样。
2010.1.29

43.十几只鸡
在雪地里,在门楼旁边有十几只鸡,两个女儿在雪地里走了很久,这十几鸡有足够的鸡埘吗,它们夜里就这么露天地栖息着?天地一片衰白,上下都白,有几株乌树,灰屋,房间里也冷,有个凉凉的鼻尖和鼻梁,鼻孔的外喙已经有些皱红,皮肤紧巴巴的,也许被鼻水浸薄了被手背擦薄了,像那种红纸,怎么说呢,还找不到合适的描述的字句,鸡就这么赤头地站在雪地里?它们赤脚站在雪里,有些鸡金鸡独立,它们在换脚站?它们在雪子间怎么找石子,我知道它们需要石子,吃进嗉囊里做胃石,那么,它们的嗉囊为什么不会被磨破,像牙齿一般的那些裹着酸液的石子,就是,天下最利的剑怎么找到鞘的?我看到一头牛,侧腹有一个很大的圆孔,原来这个孔开到胃里,拔开塞子,科学家可以观察胃液怎么消融食草,也可以探手入洞抓一把出来,如果给足够的钱,我想有人愿意在胸前装十几二十个孔,让人们观察内脏的风景,外部已经看厌了,旅游啊太空船啊什么的,看看人体内部的实时的流动,以后的作家不卖钱,小说免费赠阅,封面做广告等等,对以后充满好奇,即使一样枯燥乏味和无趣,这些鸡由哪些神仙变形而成,自然是希腊的诸神,比如水仙是哪谁,滴水观音自然是观音,鸡是温血动物,有一类生物,它消耗多,需要不断进食,有一类生物,它消耗低,血是冷的,吃一天顶半年,它们长时间处于食物的冬眠,它们的繁殖应该也不频繁,冷血动物是比热血造物更低等的动物吗,难道,能量消耗越多的动物就意味着越高级,节省是不对的。我看着那十几只鸡,它们也看到了我,它们在半融的雪地里践踏,手机短信不断响起,因为快过年了,不过这一切也改变不了你的生活方式,不是吗,不过一些外部不着四六无关痛痒的流变,十几只鸡有些惊恐,它们的羽毛鲜艳,它们避开了一些,它们的金距它们的长羽它们的霓气,它们斑斓的色彩,我还不熟悉笔记本和Win7,为什么会突然窜行,为什么会突然记事本关闭会突然光标奔前,还有三个小孩,一个捧着雪碧,大概要把触摸屏关了,一个夹着可乐,可乐像中药的颜色,也有淡淡的药味,他们在鸡围外面玩耍,他们是暂时的,就像我是他们眼睛里的过客,谁都无法确认哪个陌生人会组成里你命里的一点,那些雪坡,那些冷沟,那些雪拥的路,由知识可以得知,这是一个地球,前路如过路,然,仍想往前走,尽头有吸引力,我们这个世代的人已经能推知尽头的样子,我们很冷静。
2010.2.13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