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7.丧失感。
想象中的《丧失感》应该这样:云不可遮、山不可隔、土不可塞、金不可割,时间的逝去、回忆、朋友的今非昔比、周围人群的换拨、亲人的生老、自己的病死、拆掉一幢房子、翻修街面、一件不可再上身的衣服、一家店的关张、一座桥的倒塌、一条河的干涸、池塘变成垃圾场、一个好朋友变成阶下囚、一个恶棍变成了富翁、一只落满灰尘的音响、两个快要吃完的苹果、一杯茶、我居然还会这么排比字句,一些不会再翻开的书、一些翻开已没有感觉的书本、一个电话的结束、一场宴席的散场、一个赌局的结局、一次球赛的完赛、一次无限延长的列举、一个字行组成的句群、一部电影的结束,翻完一本书、吃完一场饭,一场做了两个小时-二十分钟就吃完的饭、一场好雨的完结、满地的白雪、抖瘦了的枝丫、一个醒过来的甜梦,一个人的老去。
2010.4.11


58.停水了,特别想喝水
1点14,该睡了,我把前天写好的一句话删掉,重新写上这么两句,现在是2010.4.17。
2010.4.15
其实该结束了,两个时间的冲突什么,完成了一个句群要么抒情、要么表达、要么字句游戏,一个微弱的似是而非又缺少不起的目的,我不知该说些什么,一首歌?有些书手感很好,要睡了,究竟这一晚的哪分哪秒,对整个人生规划而言,是真正健康的入睡时刻。我倒确实想把计划书拿过来,好好查一查;但要睡了。
2010.4.17


59.喜欢一本书的银色封面
有一次我讲怎么杀死一只蚊子,用茶杯把蚊子摁死在门背后,这一次我要说的是,一本银色书的封面。
2010.4.17


60.语言和哲学
1.我通过眼镜看见了泰山,我只关心泰山,不关心眼镜的材质、度数和镜面的清晰度。
2.我看见字符组成了泰山,我看见的就是泰山,不是字符。
3.我可能是一只缸中之脑,我认为不是,事实就是不是。
4.我可能是虚拟的RPG角色,我觉得不是,事实就是不是。自以为是就是真理。
5.我看见一个人,不认为看见一堆分子,不认为看见内脏。表面就是本质。
2010.4.17

61.女王和男狗
在《五首卡农变奏曲》中,卫十五想起七八个小时前在早晨中的昏睡中想起,十几天前,他穿着单裤和拖鞋去小区门口自发形成的菜市场买菜,这么穿还有点凉,但方便,他喜欢的那家摊主不见了,突然不见了,菜还在人不在,他左右看看,翻捡翻捡这个摊位的菜,隔壁摊位的女人招呼他买什么,他憋着没问这家摊主去哪里了,两天后,他问了,女人说他们有事回家了,她替他们看着。女人的笑容有点奇怪,似乎不太愿意说但不好意思直接不说。他有点宽慰,三四天过去了,那家摊位突然不再是菜摊了,坐着一个大头大脑的男人卖调料和鸡蛋,让人失望透了,究竟他们为什么会走,生意这么好,他去隔壁几家摊位看看,不是他们,他们没有搬到其他地方,他返回,随便在一家摊位前买了菜,但不去隔壁那一家买,因为那女人没有一张善脸,而且不是往下抹钱总是往上添菜。他拎着菜他想,要不要磨一下菜刀,他经过一家猪肉摊,猪肉摊旁边是面店,还卖鸡蛋和花生米,那几个伙计穿白大褂白花花的,有个老头脏兮兮的总是不会看不懂电子秤,直接拿手添减花生米,刚才他经过一个坐在一条细板凳上的男人,板凳头上帮着一个罐头,看上去像磨刀的,现在他返回又要经过他了,看见他正在收拾板凳起身要骑车走了,他怎么不叫磨剪刀戗菜刀呢?还是他已经叫过了也默默等待了一段时间了?他要走了,他赶紧赶上去问他是不是磨刀的。他上五楼把刀拿下来,有两把,只拿了一把,男人说你这刀没开过口,开口要加五块钱。他想起大学买自行车,修车的说新买的车要整车,10块钱,他又想起刚刚在网上看到蒋十六说磨了刀,花了十几块钱,还了好久价也还不下,不过蒋十六说那师傅换了五六块磨刀石磨。他这个师傅没有,先用一个錾子开了口,那铁卷啊像刨花一样铲了下来,卫十五问他錾子什么材质?师傅说了个名字没听清,然后就在两块磨刀石上磨,现在一块粗砺上磨,后来一块细泛好多,卫十五问他这錾子能用多久花多少钱买的能开几把刀,师傅说能用两三个月花两三百买的开不了几把刀,卫十五问,新买的刀都要开口吗有这规矩吗我们自己在家怎么开?师傅说,新买的刀都要开口的不然怎么切菜啊很费刀的你们开不了只能找我们开。一个女人经过,转头看了看,好奇嘛,又一个推着车的女人经过了,扭头一直看,她问多少钱一把,师傅说5块。卫十五想刚才他也是这么说的,现在加上开口费要10块了。女人不声不响地往前走,师傅问磨不磨。女人说,磨,等下拿一下。等下拿下来的是个男人,圆滚滚的冬瓜头,如果我拿刀跟他互砍,他的头砍起来应该比我的爽,卫十五想起他经过报刊亭,看到某本杂志封面上,甄子丹穿着紫红色的皮衣大咧咧地坐着,大标题是:现在他很爽!他心里默默地笑了,他在大便呢还是底下有人在毒龙。那把菜刀好大,果然,卫十五观察了一下,刀口跟他的刀口不一样,很薄、一个光滑的斜面、刀背厚厚的,也许师傅确实没有诳他,这时,师傅沙沙地磨着,声音非常细碎抒情,也让人齿冷,他和等刀的男人站在师傅的两边,耳濡目染着这种男人的手艺,这时,卫十五突然注意到一个男人和一个姑娘走了过来,男人四五十岁,穿得很土,姑娘二十来岁,浓妆艳抹,那大黑睫毛扑闪的啊,她的脸木木的看上去很痴愚,好像刚从笼子里放出来的肉猪,下着黑丝和红色高跟,上着掩过臀部的短大衣,她的丰乳肥臀啊,她的矮壮的身材,她的只会让人想到肉欲的肉滚滚的肉,大衣也盖不住,那男人转头谄笑着和她说,就在前面13门,这小区很好的,门口就有菜市场,接下来的话听不到了,女人痴呆呆的一点反应没有,拖着鞋跟平移着脚掌往前走。他们是女王和男狗吗,肯定不是,是妓女和嫖客,也许是上门按摩的,也许这男人替她在这人租了个房子?不像啊……等刀的男人没有注意这些,卫十五一边看着磨刀石,一边转头看男女走远了,就像有一天去超市,卫十五看见一个姑娘穿着开超大袖口的T恤,胸前松松垮垮的好像没穿内衣,这个时候,大部分人还穿着毛衣,卫十五一边结账一边看那姑娘和她的女伴在验价机前一件件从购物篮里拿出商品一件件扫描又一件件放回去,他要确认她究竟有没有穿内衣,但是他确认不了,沈十七又站在旁边,他不好意思跑到那女人旁边确认,因为沈十七不会相信他只是要确认她究竟有没有穿内衣,他妈的,他发现周围的人居然没怎么注意,怎么深入生活观察生活的。磨刀师傅把刀还给他说好了。那刀脏兮兮的,沾满了污水和细砂,磨刀师傅拿过等刀的男人的刀磨起来,说了句,你看他家的刀,就是开过口的。卫十五想说,刀这么脏,怎么不擦一擦洗一洗给我,但他没说,那大拇指轻轻批了批刀锋,果然快了很多,磨刀师傅说,别划了手。卫十五不说话,掏出十块钱给他,等刀的男人也许在想,怎么他要十块呢,刚才老婆回来告诉我五块一把的啊。卫十五拎着刀朝自己的楼门走了两步,转身朝13门走去,那男女过去有段时间了,也许还来得及,他拎着刀赶到13门,他强烈地感到自己拎着把刀,门口有个抱婴儿的女人看着他,为了不让她认为他赶去杀人,不吓着她和孩子,他有意问了句,这是13门吗?女人笑着说是啊。也许多次一问,女人早就看到他拎着刀是因为磨了刀,他赶紧快步上楼,楼道里没有动静,那男女早就进门了吧,卫十五一路冲到五楼,发现三楼有说话声,听了听,似乎不是,四楼防盗门开着,听不出动静来,卫十五下楼回家了。2010.4.17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