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5.昨天一场已经停掉的雨
杨树和榆树已经发出特别青葱的叶子,吾见尤怜,我听说和了解一些历史和市面上的文学(哲学、艺术)观念,但我没有,只有经验。早上我在想突变和渐变的问题,这种基本问题考虑不完,只睡了两个小时,眼睛饧涩,当垂头睡去,落枕的一条肌肉疼,疼醒,又垂头,又疼,又疼醒,如此反复不休,一路的地铁有两三个好看的女人,当然大部分还是难看的,没有异性的吸引力,只是一个存在的身体,有人打磨每一篇作品,写字如苦修,十几年出十几篇短篇,我受不了,需要量,不能保证十几篇都是精品,害怕第十年回头看第一年的是报废品,我需要披沙拣金、大浪淘(猛淘、乱淘)沙,我不过分担心生产垃圾,地铁轻微地摇晃着,我盯着无数行小五号字,这是一本上好(我有点犹豫用上这个已经被一个我非常熟悉的作者贴上了标签的词)的小说,一行行看下去,盼望段落短一点,空白多一点,盼望某一章快点结束,翻到末页结算离结束还有多少页,很浮躁,有人争取和强调每一篇和下一篇的不同,写作往各个方向突展,善于做自己的敌人,尝试各种可能性,我很尊敬,我现在越来越尊敬完全相异的严肃的写法,我做不到,我思疑我这样做只能做到千面一人,我需要十几万、几十万字的锤炼在同一种语气中、同一种技巧中、同一个题材中,我希望和事实上就是在时间里不知不觉地渐变,我从来不跟自己作对,我要让写作尽量自然和愉快,不讲究语言的“冲撞”“纠结”,不在意词语的“歧义”“新义”“复义”,我感兴趣词语的“本义”,原始、本质,我想让众多词语和平地呆在一起,就像托盘上排列的饺子,也许氤氲着一些情愫,我没有控制欲,我不喜欢词语痉挛,穿上钢铁盔甲,我不喜欢盾牌后面的东西,不喜欢外骨骼服里的灵魂,我喜欢词语像空气,像空间,自然而然地不可避免地包蕴着一种氛围,这像是肉体的喜好,没有理由没有原因,但我的理性和意志(都很缺乏)愿意跟自己作对,我愿意向完全不同的作者学习,就像去打一场硬仗,也许有一些奇异的启发,有时,也要跟自己过不去啊,另外,我觉得自己很局限,并不认为我能写好一切,当然我不认为别人就能,但也不排除“别人就能”的可能,人与人本质同一但究竟是千差万别的,说实在的,我的理性(我缺少,正在培养,见谅)告诉我,突变和渐变没有高下之分,方式和旨趣不同而已,所有分门别类、党同伐异都没有意义——如果门户之争是你安身立命的方式方法,是你为写作服务的手段工具,另当别论,不在我现在的讨论之中,然后我下车,接过一张吉野家的广告单,琢磨一下它的英文名,经过一家韩国美发沙龙,突然听见一阵让人鲜血撞血管的音乐,我看见一个不再年轻的年轻人在台阶上滑行,他的双腿冲浪般起伏,但上身僵硬,手臂像竹节、折线、竹节蛇一样节节硬折,我惊诧于他上下半身的矛盾组合,散发着一种压抑的狂乱,也许只有我看出来,我深深地盯着他,就一会儿,他突然从台阶上跳下去,很平静地、一本正经地往前走去,也许气正喘、脸正红,但从背影看不出破绽,好像他一直这么温文尔雅、礼貌节制、像一个白领那样赶往公司(他的腋下确实夹着一个上班族手包),好像刚才跳舞的不是他,好吧我承认,就是不是他,刚才跳舞的是我,因为这时,我已经经过了那阵音乐。
2010.4.26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