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95.苤蓝
94.老鼠

94.老鼠
昨晚十一二点,天很黑,有点凉,真猪坐在一只水泥坐凳上伤闲心,我待在旁边,一共有四只坐凳,围绕着一条摘掉了桌面的石柱子,过来会儿注意到,旁边的垃圾箱有响动,相隔十几米,在大大的槐树后面,在黑暗的天空下面,一个老头趴在地上打着手电半个身子钻在垃圾箱里翻检,发出悉悉索索的声音,挺小心谨慎怕吵到邻居和花花草草似的,老头缩头耸肩拱背,有屋顶的垃圾箱是蓝色的,挺像空间足够他容身的狗屋,我白天见过他,寸头,白发,个字矮小,不知道晚上他干这营生,今晚八九点,我和真猪待在一些健身器材的旁边,又看到了这老头,一手拿着手电筒一手拖着蛇皮袋,他把袋子软塌塌地放在脚边,打开垃圾箱的后门钻进去,身手还算灵活,我瞥了眼,大块的光影摇荡下,垃圾箱里全部是鼓鼓囊囊的塑料袋,没想到他来得这么早啊,每天都这样工作到十二点吗,不断巡视每一个垃圾箱有没有新物品,就像我们不断刷新看有没有回帖?怎么说呢,他生活得跟我们差不多吧,即使原因不同,人生的喜怒哀乐的效果都差不多,就是这么些感受,大部分时候是麻木,但不知怎么的,我还是有点羡慕他,也许出于好奇,也许觉得他活命的方式自由又简单,甚至有点投入和充实,还有他的外形不招人厌,为什么他在垃圾箱里钻进钻出也不脏,还穿白衬衣,老头穿什么白衬衣,一条烂命的老头穿什么白衬衣。
2010.6.3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